【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款疫苗將抵港 科興Vs復必泰專家解構 研$10億保障基金 最高賠300萬

發佈時間: 2021/02/18

疫苗接種計劃備受關注,100萬劑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料明日抵港,而復星/BioNTech「復必泰」疫苗最快下周到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預計疫苗抵港後約一周內可逐步展開接種。

有專家分析,2款疫苗主要分別在於科興的輕症保護率較低,但副作用較少,復必泰則相反。選擇疫苗宜考慮個人體質,例如體弱多病可優先考慮副作用較少的科興。另立法會下周將討論撥款10億元設保障基金。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前日決定向食衞局推薦科興作緊急使用,科興回覆本報查詢,稱100萬劑疫苗料明日抵港,會與港府繼續保持溝通。該疫苗是否在港使用,仍有待食衞局審批,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昨稱相關程序「好快會發生」,政府將適時公布接種等安排,被問到官員會否帶頭接種,他則未有回應。

科興料明抵港 一周內可接種

至於上月已獲食衞局批准緊急使用的復必泰,據悉最快下周抵港。統籌疫苗接種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接種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視乎疫苗到港的時間及數量,料疫苗抵港後約一周內,可逐步展開接種。他又稱是否接種疫苗是市民個人決定,惟有否接種肯定影響日後防疫安排,例如院舍探訪安排等。

坊間有聲音對科興審批存有質疑,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昨重申,委員會無降低審視標準,反而標準更高,因醫學期刊的評審一般由5人負責,而12名委員是獨立評審後,再一起討論。他指,雖然科興整體有效率為50.66%,但數字計算方法複雜,簡單而言約有三分二人接種後可得到保護。科興昨午承認,第3期研究數據仍在整理,未向醫學期刊投稿,世衞審批亦未有進展。

兩者有效率 不宜直接比較

政府早前表示,市民可在預約時選擇接種的疫苗款式。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2款疫苗主要分別在於科興的輕症保護率較低,即接種後出現輕微症狀感染的機會較高,但副作用較少;復必泰則相反。至於接種哪一款疫苗,要視乎市民重視輕症保護率或副作用,他解釋,香港疫情防控較佳,估計市民或會較重視副作用的影響,但強調兩者臨床研究設計不同,有效率數字不宜直接比較。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說,2款疫苗的常見副作用種類相似,不過復必泰的副作用發生頻率較高,例如發燒及頭痛等。崔俊明又稱,常見疫苗副作用有機會影響體弱或有長期病患長者的新陳代謝,產生嚴重後果的風險較高,故他們應優先考慮副作用較少的科興疫苗。

崔俊明:體弱多病者 可揀科興

至於孕婦或正餵哺母乳人士,崔稱接種前應先諮詢婦產科醫生意見,他又提醒市民接種前,應準備個人病史、藥物清單及過往敏感病史等資料,供醫護作評估。

立法會財委會下周將討論為疫苗接種設10億元保障基金,文件列15項異常事件和46項關注事件,如吉巴氏綜合症等,索償要在接種最後一針起2年內提出,需合乎兩大原則,包括獲醫生證明,及通過專家委員會評估,最高賠償額介乎200萬至300萬元不等。

4途徑接種 設團體預約打針

對於打針安排,聶德權稱將有4接種疫苗途徑,包括全港18區疫苗接種中心、醫管局門診、私院及診所。中心承辦商之一、仁安醫院護士訓練學校校長袁偉傑透露,全港會有逾20間接種中心,本月底起分階段投入服務,每間只會提供1款疫苗接種,每日運作12小時,中間暫停1小時清潔;但暫未知確實運作日期及注射疫苗種類。

另一承辦商、創新醫療學會創會會長劉少懷稱,當局設有團體預約,機構可直接聯絡中心安排接種。屬於優先接種群組的60歲或以上長者,可帶最多兩名照顧者一同接種,但同樣須預約,郵局及屋邨辦事處會協助長者預約;醫專會為醫護提供培訓,下周接受報名。

記者︰李明佑、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