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牛年牛市?】而家仲係「牛一」?拆解牛市不同周期特徵

發佈時間: 2021/02/18

俗語有云,「牛市暢旺、賺到開巷」,投資者固然希望牛年「牛市大發」,但股市有升有跌,認識好牛熊周期才能在投資路上更得心應手。究竟何謂「牛市」?牛市在不同周期又分別有甚麼不同特徵?

根據道瓊斯公司及《華爾街日報》創辦人Charles Dow提出了「道氏理論」(Dow Theory),他指股市與市場的經濟表現掛鉤,而且升升跌跌皆有一個周期,每個周期由3個階段組成。其中「牛一」初段和「熊三」末段會混合在一起,或者可以說「牛一」初段相等於「熊三」末段。

「牛一」:最佳入市時機

在上升周期出現時,通常是經濟處於不景氣的時候。這時,股市低迷,但開始有反彈跡象,正是入市時機,稱為牛市一期。2016年港股處於牛一,即恒指在2016年2月12日跌至18278點時熊市已告一段落,轉熊為牛。另外,2016年起基本上是板塊輪流炒,不少板塊均有理想表現,資金充裕,這亦是典型「牛一」特徵。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218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百年難得一見的疫情都只能令牛市稍為下挫,可見市場「牛」氣衝天。

「牛二」:實質數據支持

若升市踏入第二階段,市場會有數項特徵,例如企業盈利增長逐步改善、經濟數據轉持續向好等,導致投資者入市意慾高漲,推動指數或股價升勢。一般而言,「牛二」的持續時間比較長,市況也較波動。港股在2017年處於「牛一」走向「牛二」的行情,大市上升動力會分流至非藍籌股,但仍會圍繞行業龍頭,特別是5G概念、生物科技等新經濟行業。

「牛三」:投資者開始瘋狂

股市升勢既急且猛、全民皆股、投資情緒廣泛樂觀等,均是「牛三」特徵。理論更提及,當投資者想進一步短綫獲利,正正是最易見的升市周期見頂訊號之一。2007年金融海嘯前炒「港股直通車」的瘋狂升市,可謂一例。

編輯:周宇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