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輝瑞未如期向歐盟交千萬劑疫苗 聯合國秘書長:疫苗分配存在不公

發佈時間: 2021/02/18

全球搶購新冠疫苗浪潮下,「疫苗荒」卻在各國出現。路透社引述歐盟官員指,美國輝瑞藥廠至今僅提供2,800萬劑疫苗予歐盟,未有如期交付原定去年12月運坻的1,000萬劑疫苗,令歐盟供應計劃「缺貨」約三分一,輝瑞僅指會在3月底前補交貨。

強生申用單劑疫苗, 歐盟望莫德納追回供應進度,詳情即睇【下一頁】 

針對輝瑞、英國阿斯利康和美國莫德納疫苗接連延遲交貨,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指會再向莫德納加購3億劑疫苗,令總採購量提升至26萬劑,並會增撥研究資源,加快變種病毒基因排序和研發針對性檢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安理會會議上指,疫苗分配存在不公平現象,有10國的接種率佔全球接種量75%,同時130多國至今未有展開接種計劃,形容公平分配疫苗是「人類當前的最嚴峻道德考驗」。他強調,若容許病毒在窮國不斷蔓延,勢引發新變種,令全球疫情再陷危機。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指,大部份疫苗流入高收入國家,認為各國應抵制「疫苗民族主義」,令衝突地區及受制裁國家同樣獲疫苗供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認為,全球各國都應提供疫情爆發初期資料,且調查報告必須獨立及基於科學事實。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