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NO移英簽證 首兩周近5000申請 半數身處當地 有人翌日獲批

發佈時間: 2021/02/19

英國早前啟動BNO「5+1」居留計劃,持BNO的港人可申請5年期居留簽證,憑證再定居1年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據英國媒體報道,有關計劃啟動首2周已接獲近5,000宗申請,當中一半是身在英國的港人;有個案在申請後翌日已獲批。但有本港移民顧問稱,早前接獲數百人查詢該計劃,但因暫無申請限期,顧客不覺特別迫切,暫只有20多人落實申請,有較年長子女者佔多。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BNO移居計劃自上月31日啟動後,至今接獲近5,000人申請,當中一半人已身在英國,大部分人表明是為逃避《香港國安法》而流亡,且已獲英國臨時安置,正等待簽證批出。報道指出,當地政府暫已批出過百人的簽證,有個案在申請翌日已獲批。

環凱移民顧問周凱婷表示,早前接獲數百人查詢有關計劃,但因英國政府暫未明言有配額或截止日期,故大部分人持觀望態度,僅20多人落實申請,部分家有年幼兒女者,因怕無法全家在英國住足6年而卻步。

英更新指引 改稱港為區域樞紐

周續說︰「因法律允許18歲以上的受養子女,可先用受養人身份跟隨父或母移居,留港家長仍可做『太空人』賺錢,故有年長子女者反而更願意起行。」而目前有意移居者年齡分布亦相當廣泛,由20多歲至50、60歲均有。

另外,英國外交部亦更新「在香港營商指引」,文件將香港由「國際金融中心」改稱為「區域樞紐」,且未再直接描述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僅維持「本港在一國兩制模式下運作」的描述,更提及有表面證據指有企業因員工表達政見,而受到中國施壓。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