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新春保健湯:猴頭菇紅蘿蔔瑤柱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02/19

新春保健湯:猴頭菇紅蘿蔔瑤柱瘦肉湯

「陳醫師,我常參考你建議的湯水,發現你總會加生薑,為甚麼?」Vicky問。

「都市人體質偏寒涼,常喝冷飲和在空調房裏工作和生活,加生薑可驅寒。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之效。」我說。「生薑要去皮才煲湯嗎?」她問。

「一般煲湯使用的生薑要連皮。生薑皮性涼、味辛,能和脾行水消腫。有些人因寒而導致虛火上炎,所以一般煲湯會連皮一起用。」我說。

「又寒又虛火?如何理解?」她問。

「虛火就是假火,表面有些熱的症狀,如面紅、精神亢奮,好像很熱,可並非真實,而是由於內裏虛空不足,如肝血不足、脾胃虛寒等,致太多能量往外衝,造成假熱情況。處理方面不能清熱,反而應健脾胃和養肝血。」我說。

「如何得知是真熱氣還是虛火?」她問。

「如果經常熬夜、咽乾舌燥,吃點稍為燥熱的食物如紅棗、龍眼肉等,就會出現咽喉不適;又或常口乾口渴,但不想飲水;又或不想吃東西,稍多吃點就胃脹。這些都是虛的表現。如果煲湯,健脾胃方向最穩妥。可用猴頭菇和瑤柱。猴頭菇性平、味甘,利五臟、助消化,具有健胃、補虛、益腎精之效。瑤柱性平、味甘、鹹,入肝、腎、脾經,有滋陰補肝腎、益精髓、活血散結、調中消食之效。還可加入紅蘿蔔。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之效。春天主升發要略補一下腎,腎氣足,能量才能升發。可選擇杞子和栗子。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明目。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效。」我說。

材料︰猴頭菇2個、紅蘿蔔1條、瑤柱3粒、栗子8粒、杞子3錢、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瑤柱浸軟;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