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天才母親教出副總統

發佈時間: 2021/02/19

天才母親教出副總統

「別無所事事,怨天尤人,去做點事情!」這是美國剛就任女副總統的賀錦麗,少女時她媽媽常對她說的一句話。

賀錦麗是美國史上首位擁有亞非裔血統的副總統,亦是首位女副總統,前途亮麗而矚目,據聞日後極有機會問鼎總統之位。

但原來賀之母也是猛人一名,19歲大學畢業,25歲取得博士學位,曾被譽為天才女神童,更有「拼命三娘」美譽,完全是一個搏殺格女將。

香港近十多年充斥着許多抱怨文化,很令人不爽和擔心,賀母的這句話,我由衷地感到有共鳴。當你怨我怨大家怨的時候,怨氣會像病毒般傳播,令四周氛圍變得消極,甚至由怨生恨,走向偏鋒與墮落。

從前我會教孩子︰眼淚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今天我會說︰抱怨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當你還在怨天尤人的時候,別人已經起跑彈出,搶佔着首席的位置。怨天怨地怨人只會讓你浪費掉寶貴的時間與青春,甚至傷害及個人精神健康,代價是十分巨大的。

過去見着一些有怨氣的年輕人,儘管生活相對豐盛,仍然事事抱怨,我會贈他們4個大字:寬容大度——期望他們明白做人要寬厚為懷,待人以寬,廣結善緣,為人大度,像君子,腹內可撑船,能海納百川。

面對自己的孩子,我也曾贈送他兩句: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人總是要經歷得多才能長智慧,一時的眼光,會因年輕而變得狹窄短小;未窺全豹,會因無能為力而多牢騷。所以沉着應戰,從容面對,目光放遠,才能練就一身武藝,創造非凡未來。

另外,人愈年長愈益明白,人生起跌是平常。不少人總是捱不過起起跌跌,於是人生早早就中途完蛋;而愈是經得起風浪的人,爬起後益見韌性,更能成功,於是心中愈來愈認同「能屈能伸」4字的重要。

所以,「寬容大度,能屈能伸」8字成為了我近年的人生座右銘。在這裏也將此8字送贈所有人,新一年大家共勉。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