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下注意學童情緒問題 家長宜多陪伴 聽傾訴

發佈時間: 2021/02/19

疫情影響,學童反覆經歷停課、網課等轉變。要長時間留在家中,不但難以適應,家庭衝突亦易產生,家長的負擔更會加劇。惟疫情尚未穩定,學童的生活、課業壓力堆疊,分分鐘衍生出情緒問題,家長要保持警覺,及時處理。

負責明愛小學學生輔導服務的註冊社工駱玉珊指,疫下變化易引起不安和陌生感,這些都會成為情緒負擔。負面情緒易影響生理,如失眠、無胃口等。她解釋︰「有小朋友看到家人不斷搜羅防疫物資,其實都會緊張,長期維持在焦慮、高壓的狀態。也有高小學童復課回來後,我們發現其朋輩相處技巧變差,出現退縮行為。」

今年小二的Travis,情緒從小就不太穩定。媽媽劉太指自幼稚園開始愈來愈嚴重,Travis有時會躺在地上大叫、大哭一小時,上課期間會突然走開,也抗拒寫字。當被制止做某件事時,可能會做出異常行為,如走到角落脫褲子。劉太懷疑Travis患有過度活躍,惟求診排期時間長,未確診校方亦難以支援,情況因而持續至小學。

孩子難排解不安焦慮

校園、社交環境突變,升上小學後又有好多規矩要跟,Travis更加難適應。駱姑娘為其學校的社工,也留意到他的情況。直至有一日如常玩玩具,Travis的頭部、身體突然不受控制地抽動。劉太不知該如何處理,立即向駱姑娘求助,也致電評估中心表示希望可加快排期進度,最終發現Travis患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及讀寫障礙。

疫下壓力倍增,小朋友難以表達焦慮、不安等情緒,無法排解之下就可能出現異常的身心反應,而抽動問題因為太突發,需觀察一年,若持續一年才再診斷。

收到劉太求助後,駱姑娘立即安排校本心理學家做諮詢。尋找方法幫助Travis的同時,也與劉太保持聯絡,穩定其情緒,成為她的聆聽者。「聽到媽媽不斷提及其訴求,描述小朋友的狀況時,感覺到她害怕、焦慮和不知所措。」對於Travis,駱姑娘指第一步要與他建立關係,讓他信任自己之後,再介入。

靠遊戲治療表達情感

建立關係的第一步,就是與他一起做遊戲治療。隨Travis的個人喜好決定玩甚麼,由他做主導,過程中讓他有空間去展現、表達自己。不單把Travis交予專業人士,劉太亦主動了解應如何支援兒子,駱姑娘推介的正向思想、溝通或管教工作坊統統都有參與,更自行學習遊戲治療,盼讓他依靠自己、表達情緒。

「玩完一小時,他隨後三四日都會好乖。在當中我們互相交流,讓他表達情緒……完了之後我對他說,其實媽媽都好想與你親近些,我們交換秘密吖。」透過遊戲拉近母子距離,也在當中觀察、感受對方的情緒,彼此都更願意分享心聲。劉太以前較沒耐性,也不太會將「我愛你」、「對不起」、「謝謝你」等說話掛在口邊,現在會主動擁抱Travis,跟他說我愛你。

劉太從不同範疇增添知識,學習如何照顧兒子、與他相處,身兼香薰治療師的她,也會用芳香療法為他紓緩。「經歷過無助到不知所措的階段,回歸初心,因為他的世界只有我和爸爸,家庭就是最大的支援。所以無論如何都要處理好自己,不斷找方法去幫他,幫得幾多得幾多。」

情緒覺察及支援貼士

好多時學生的行為、情緒異常並非只屬個人問題,若家庭互動有正面的轉變,情況或可改善。駱玉珊有以下幾項建議︰

1. 家長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先冷靜下來,再照顧小朋友。

2. 留意子女的生活習慣和身心反應,如對答語句、食量、睡眠習慣會否有異常,甚至出現行為倒退的情況(即本來學會的技能突然不能實踐)。

3. 家長要多點確認子女的情緒,避免否定。要打開小朋友心門,讓他們明白有情緒是正常的,處理不了就一起找方法,家人與他們同在並支持。

4. 多陪伴、多傾訴,子女在交談中能學習到家長解決問題的方法,或人生價值觀等等。有質素的親子時間在於情感的互動與交流,家長願意聆聽、陪伴的話,有助情緒支援。

撰文︰吳霆俊

部分圖片︰iStock

美術︰顏玉玲

攝影︰黃建輝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