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人健康|內地消委會測試40款軟底老人鞋 8款含致癌物1款超標302倍

發佈時間: 2021/02/19

內地有組織日前測試多款聲稱為長者而設的「老人鞋」,發現當中有8款未能通過致癌物測試,其中1款含量更超出歐盟標準302倍,或增加使用者罹患肝癌機會。組織指內地並無針對老人鞋之安全及化學物標準,呼籲相關部門訂立標準以維持相關產品質素。

1個老人鞋樣本致癌物超標 低濃度暴露可增肝癌風險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廣州及佛山市消委會日前共同發表一份老人鞋測試報告,涉及40個老人鞋樣本,當中有8個樣本未能通過致癌物「鄰苯二甲酸酯」標準,其中一款更超標達302倍。廣州市消委會副主任張開仕呼籲內地應制定老人鞋相關標準。

報道指內地其實並無針對老人鞋而設的安全標準,是次測試則涉及兩項未有納入現有鞋類產品之化學物品測試,並參考了歐盟標準進行。結果發現8個樣本未能通過「鄰苯二甲酸酯」標準,當中1款超標達302倍。報道又指,鄰苯二甲酸酯在極低暴露濃度下已可誘發人體肝癌細胞的炎性反應,從而增加罹患肝癌風險。

內地欠相關標準 市面產品良莠不齊

報道又指,40個老人鞋樣本中有22個在安全及使用性能上表現較佳。廣州市消委會副主任張開仕表示,市場上的老人鞋一般被歸類為常規皮鞋或休閒鞋,安全標準並未專門考慮中老年人要求,造成市面上老人鞋質素參差不齊。

當地消委會又建議在挑選老人鞋時,應多留意產品標籤,認清使用方法及安全效能是否有針對老人而設,並應儘量在信譽良好的商戶購買。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