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就業寒冬|羅致光稱失業率或再升 質疑失業援助可否「臨時」

發佈時間: 2021/02/21

本港經季節性調整的最新失業率升至7%,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失業率是三個月的移動平均數,去年12月的失業情況明顯惡化,預期下次公布的失業率有機會再上升。他又指,社會不少聲音要求成立臨時失業援助制度或基金,惟反問措施是否真可「臨時」。

羅致光指,疫情終點仍未在望,失業率能否在三年內降至低於5%,難以樂觀。他又稱,任何「臨時」或是「一次過」的項目,都會是一眾政黨及社會壓力團體爭取「恒常化」的目標,若不可能是「臨時」,政府便有責任考慮到長期融資、申領條件及調查濫用等問題。

羅致光指,從來沒有說過,成立臨時失業援助與取消強積金對沖有任何關係,而是當成立失業保險制度,要考慮僱主及僱員供款問題,必然與現行的遣散費或長服金有直接關係,因此若要研究成立失業保險制度,便要暫停取消「對沖」的立法及其他準備工作。

取消強積金對沖 , 羅致光:明年跟進立法草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