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將血壓指數上載到雲端

發佈時間: 2021/02/22

將血壓指數上載到雲端

以往新年團拜,我的家族起碼有30人聚首一堂,今年則改以WhatsApp又或以電話拜年,小心為上!

猶記得以往與一眾親戚在酒樓吃飯,開飯前第一個動作就是摷手袋、褲袋,拿出藥盒先吃藥,當中大部分都是降血壓藥!他們更需要每天量度自己的血壓,定期覆診,以監測身體狀況。

這個畫面令我想起早前看過一集YouTube頻道「健康‧旦」與賽馬會齡活城市聯合攝製的短片,當中介紹了一個名為「HealthCap拍健」的手機應用程式,只需要用手機拍下血壓計顯示的血壓指標,程式就會自動讀取數字並上載到雲端!到覆診的時候,打開手機App,就可以讓醫生一目了然,了解用家每日的血壓數據。

研發這項技術的教授指出,雖然很多長者都會自律地抄下自己每日的血壓指標,但是老友記容易抄錯、抄漏、搵唔到記錄數據的紙仔……於是決定研發這個程式,造福社群!

睇完「健康‧旦」的介紹,我拿拿臨將短片傳到親戚朋友的WhatsApp群組,提提大家先!

其實,不止長者需要留意自己的血壓,中年以及年輕一族也要不時注意,控制飲食,因為高血壓並沒有病徵,到發現問題時可能已經太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