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期行山熱 意外求助多2.8倍 消防去年拯救602宗 專家:量力而為

發佈時間: 2021/02/22

疫情下,港人無法外遊,每逢假日行山徑都人頭湧湧,惟相關意外亦頻生。去年本港需要消防員攀山拯救的個案超過600宗,較前年大增近2.8倍。有山藝教練建議,如家長希望培養子女行山興趣,宜循序漸進從較易行的山徑開始。消防處則提醒,出發前應小心規劃行程、帶備充足裝備,勿亂闖密林和山澗等。

剛過去的新春假期,多個行山徑及離島也迫滿人群。據消防處資料顯示,2019年本港共有215宗需要消防員攀山拯救的事故,當中涉及121人受傷、13人死亡;去年則大增至602宗,較前年多近2.8倍,受傷人數多達305人,死亡人數亦有11人。若比較兩年的求助個案,去年除了1月外,每月均有最少36宗相關求助,11及12月更分別有多達63和110宗。處方指,發生意外的位置往往偏離有明確路標的山徑,且地勢險要,增加了救援的時間及困難。

記者實測玉桂山 陡峭多沙石

行山也要量力而為,因部分行山徑地勢險要,以位於鴨脷洲東南面的玉桂山為例,大部分上下山的路段相當陡峭,雖然沿途設有輔助繩索協助遊人,但整體路面不平且多沙石、部分石頭更可能鬆脫。早前記者曾走訪玉桂山,發現不少登山客會帶同年幼子女同行,部分小孩有時亦會在沙地上滑倒,在幾乎無遮擋的山脊上險象環生。

中國香港攀總二級山藝教練吳銨洋表示,按漁護署標準而言,玉桂山的難度屬3至4星,即介乎「費力」和「難行」之間。他坦言,只要懂得注重安全,帶同年幼子女登山不是問題,又指友人的子女讀小學三年級,已踏遍本港百條山徑,但友人夫婦均是具經驗的行山人士,且從子女小時候開始訓練,才放心讓他們遊走山徑。

循序漸進教子女 先行家樂徑

他認為,市民多了行山值得鼓勵,但很多人忽略行山路段的實際難度,「有些人見到朋友在某處山徑『打卡』,就覺得自己都做得到」,因而輕視了潛在風險。他提醒,如家長希望讓子女投入行山,應循序漸進,先讓他們走家樂徑或樹木研習徑等較易路徑,剛開始時也不應走太長的路,讓他們不會討厭行山。

漁護署強調,署方會在郊野公園內有潛在危險的地點豎立警告牌,並預先提醒遠足人士前方的潛在危險,呼籲大眾留意沿途指示牌及警告牌。市民亦可透過署方「郊野樂行」網站或手機程式,檢視欲前往的遠足徑的難度,亦上載了郊野公園內高危地點的名單及《郊野公園遠足安全指引》,讓市民按能力規劃遠足路綫。

記者︰歐文瀚

編輯: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