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VTC生研AI回收桶 5秒辨物自動分類

發佈時間: 2021/02/22

源頭減廢是大勢所趨,利用科技有助提升市民回收意識。有職訓局(VTC)學生研發出AI分類回收桶,只要放上回收物品,系統就會自動識別並打開相應桶門。今年會在2間VTC院校實地試用,冀同時分析師生掉垃圾的習慣,從而找出最佳「收垃圾」路綫。

AI分類回收桶系統由青年學院職專文憑(資訊科技)學生劉晉瑋(Felix)和蔡耀俊(Edwin)設計。只要在回收桶指定位置放上回收物,系統就會自動運算及分辨物品屬鋁罐、廢紙、塑膠或一般廢物,5秒內就會打開相應的回收桶桶門。

Felix透露,家中長輩常忘記三色回收桶的正確分類,故希望以科技協助分類避免混淆;Edwin補充,若回收物品放入錯誤回收桶,被送到堆填區,便失去回收原意。

今年校園內試用

系統構思看似容易,執行卻花工夫。Felix稱,要令系統分辨各類物品,首要建立圖片數據庫;Edwin說,單是回收物擺放方式或光暗情況,或已令系統無法正確辨認,故每種回收物需拍攝最少200張不同角度和光暗的照片,系統現可分辨多種校園常見的廢物,應用過程更會自動更新數據庫。

作品於VTC STEM教育中心舉辦的STEM Challenge Cup 2020中,勇奪智慧環境獎。中心高級項目主任鄺伍鋒稱,該作品可行性非常高,更有市場潛力,正協助改良作品,相信今年9月可在IVE青衣院校及青年學院(九龍灣)校園試用,配合物聯網技術有助分析師生掉垃圾的習慣和垃圾桶用量,從而找出最有效率的「收垃圾」路綫,方便職工處理。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