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沽清等跌市不明智

發佈時間: 2021/02/22

沽清等跌市不明智

姊妹們,連續幾次提到,每當股市進入瘋狂狀態時,也會同時出現一些瘋狂新股。根據過去經驗,新股愈來愈癲之後,大市就會急跌,即是說,瘋狂新股是其中一個股災的先兆。

我跟姊妹Alice談到過去20多年,港股出現過的3隻瘋狂新股,對照最近幾隻屢創紀錄的瘋狂新股(見附表),我初步的看法是,今日的新股未及當年狂。

「今次的牛市,又可以稱為另一次的港股大時代,背景有點似2003年的沙士,當年的3月,也是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但原來,港股就在當時見底回升,很多人也是半信半疑。而且,市況一直升至2007年才逆轉。」我告訴Alice。

「即是2008年由美國次按危機引發金融海嘯,再導致全球股災的一次?」Alice也記得這段歷史。

「對呀!所以,妳說短期內就出現股災,我認為機會不大,因為除了瘋狂新股可以是一個指標外,還需要其他因素配合。」

現與2000年科網狂潮有不同

「但現在炒科網股的情況,又真的好像2000年的科網股泡沫呢!」Alice回憶起當時的市況。

「嗯,我同意是有點相同,至少那種炒賣氣氛很相近,但核心部分又有些不同。我記得,當年的科網狂潮,大部分公司只要宣布轉型,從事科網業務,股價就可以大升;另外,一些剛成立、未有營業額,更談不上有盈利的公司,只要有個業務模式就拿來上市,也會有人認購,上市後股價又會大升,這才算瘋狂。今時上市的科網公司,很多都已經有少許歷史,而且都有營業額,只不過未賺錢,例如近期的快手(1024-W),但一般來說都會在一兩年內實現盈利,例如去年大升的美團(3690-W)!我同意,另一些近年才出現的B仔股(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她們在2018年才獲准上市)確實在點誇張,但這是某一個特定板塊,港交所有特定的監管要求,投資者也會注意的。」

「明白!」

「但我同意,今次的大時代,跟過去有點不同,那就是,現在市場太多游資,因為全球央行都量寬,即是透過發鈔去買入市場的債券,變相注資到銀行體系,某程度上跟2008年金融海嘯時,大部分公司過度借貸相同,但當時是公司的借貸,今回是人人都可以借貸,這實在是隱憂。」我向Alice提出我的隱憂。

開月供股票戶口收集優質股

「但正如妳所說,股災也未必馬上會到,如果我們現在就撤離股市,也會失去賺錢機會,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自處?」

「是呀!如果太早沽清手上的股票等跌市,這是不理智的做法。我向所有朋友都是這樣建議,集中兩三隻優質股長期持有;另外,最好開一個月供股票戶口,以平均成本法收集優質股;能夠貼市又比較進取的投資者,則可以再挑選一些強勢股作短綫買賣,但必須嚴守止蝕。」

「但哪些才是優質股呢?」Alice也想我提供具體的推介。

「最優質的股票當然是騰訊(00700)和港交所(00388),另外友邦(01299)和阿里巴巴(9988-SW)也是可以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