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首高官今率先打科興 接種後紅腫痛 專家:可自理

發佈時間: 2021/02/22

科興新冠疫苗上周五抵港,特首林鄭月娥及問責班子、行政及立法會議員今將率先接種,5個優先群組則於明起可網上預約。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本港2款獲批疫苗均安全,市民可了解其應對變種病毒的成效;而他自己則會跟從港大負責營運的中心接種復必泰。有藥劑師則提醒,接種後如有輕微副作用可自理,惟若發燒等症狀持久則需求醫。

林鄭月娥上周稱將接種科興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她今午會連同一眾司局長於銅鑼灣中央圖書館接種,行會成員林正財表示,行會成員亦將於之後接種。民建聯陳克勤指,立法會議員將於下午5時半於同地點接種,他亦會接種,望保護家人及同事。熱血公民鄭松泰則指不會參與,因對目前的疫苗無信心,加上一劑難求,願讓給其他高危人士。另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表示,社署已向全港安老院發信,指員工為優先接種者,鼓勵他們經網上或私家診所預約接種。

梁卓偉:2款疫苗均安全

現時科興及復必泰均獲准在港使用,但世衞未批准科興,梁卓偉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世衞非審批角色,能否加入其疫苗共享機制不反映其安全性。他認為2款疫苗均安全,100萬人接種後嚴重過敏比率分別僅1宗和4.7宗,指有效率未必可對比,但市民可考慮其對變種變毒的功效,如復必泰對歐洲變種病毒有效,但對南非變種變毒抗體會下降6成;科興類似實驗據報有效,但未有數據。

港大醫學院將營運一間社區接種中心,並會接種復必泰,梁指會追蹤部分個案作研究,而院長有責任「身先士卒」接種。至於為何選擇復必泰,他則指自己幫人接種哪款疫苗,自己就打同款疫苗。

優先接種者可於明日開始預約,周五起接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建議,如曾對疫苗、藥物或其他因素有過敏,或接種科興疫苗,須留在處所休息至少30分鐘;如出現已知副作用毋須擔心或趕往急症室,可自行處理。

久燒及全身痕癢即求診

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副會長(臨床)、註冊護士江啟泰提醒,如打針後發燒,體溫高於攝氏39度、持續逾48小時,服藥後未改善,應盡快求醫;注射部位除紅腫痛外,出現痕癢甚至蔓延全身也應即求診。

陳肇始籲市民 「早打好過遲打」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指,疫苗打一定好過不打,「早打好過遲打」,籲市民接種疫苗,令社會盡快有群體免疫、恢復正常生活,為通關提供有利條件。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形容,疫苗標誌抗疫進入新里程,政府會逐步有序安排接種,相信市民接種意願和信心會漸增,又指會用不同渠道讓市民充分掌握資訊釋除疑慮。

記者︰李明佑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