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促深入追蹤武漢首患接觸史 世衞專家籲查華南市場供應鏈

發佈時間: 2021/02/22

世界衞生組織溯源專家組將於下星期公布在中國武漢的溯源調查初步報告。多間傳媒披露專家組或有新證據,顯示在發現首個確診病例前,病毒可能已在中國傳播,且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與最初的確診病例沒有聯繫。據報專家組因此建議中方立即調查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供應鏈。

專家組成員、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斯扎克透露,報告將要求中方深入追蹤武漢首名確診病人的接觸史。該名男患者40多歲是辦公室文員,前年12月8日發病,與妻兒同住,期間無外遊,亦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無聯繫,嗜好是上網,亦無參與人多的體育活動。不過他向專家組表示,父母曾到過武漢一個售賣野味的濕街市,但並非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但父母檢測呈陰性。

專家組不排除患者父母到過的濕貨街市,可能有出售受病毒感染的動物或受污染農產品,但由於患者的父母檢測呈陰性,所以中方未有追蹤兩人接觸史。專家組據報建議中方立即調查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供應鏈,包括分布在雲南、廣西等地、向批發市場供貨的農場及養殖場,以及為農場工作人員及親屬進行病毒檢測,以找出是否有證據顯示早在武漢之前,可能在前年11月或10月已爆疫。 

對病毒由冷鏈物流輸入說法抱懷疑

另外,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獸醫科學部長前田健,稱專家組主流意見對中國主張病毒通過冷鏈物流從國外輸入的說法抱持懷疑,與中方有分歧,呼籲有必要盡早進一步調查。專家組曾表明希望掌握可能成為中間宿主的活哺乳類動物交易情況,但中方主張調查結果顯示市場內無活哺乳類,但承認有過兔子和鼬獾的食用肉。

 

中方斥德媒炒作  武漢實驗室無洩毒,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