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多名內地教授撑夏寶龍講話 指「愛國者治港」原則令港繁榮穩定

發佈時間: 2021/02/22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早舉行研討會,期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就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改革本港選舉制度等議題發表講話。多名與會人士對其講話表示支持,形容夏寶龍發表了重要講話,其中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指,夏的發言明確指出要將「愛國者治港」原則深化至法律制度及機制當中。
 

愛國者治港為應有之義 , 王振民︰非突然提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近年「一國兩制」出現問題不代表它或《基本法》本身有問題,但除要有相應制度和方針外,亦祇要有合適的人士貫徹落實之,以達成訂立《基本法》時的初衷,而「愛國者治港」本來是「一國兩制」下與生俱來的要求,只是以往未能完善地落實。他又稱,中央聽到香港社會就修改選舉制度提出的呼聲、並作出積極回應,強調中央不是要改變「一國兩制」而是要令其健康成功。

中央須完善港選舉制度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認為,夏寶龍就有關原則提出了全面和系統性的解釋、以維護本港行政主導,指全球各國政府要求公職人員愛國是最低要求,但對掌握國家權力的人而言屬於更高的標準。他認為「愛國者治港」原則作保障港人現有權利等並沒有矛盾,中央也理解不同意見以至分歧,但需與「港獨」劃清界綫,又指現時選舉制度有漏洞,故中央須要將之完善、確保落實相關原則,強調中央有權推動改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表示,夏寶龍的講話顯示「愛國者治港」原則需在今年稍後的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以及明年的特首選舉落實,以維護「一國兩制」的安全。他批評有人利用選舉制度試圖奪權、令繁榮穩定的香港落入水深火熱的局面,觸及不應觸碰的底綫,故中央需要修改和更新選舉制度。

他形容今次是落實《基本法》以來的一個「歷史時刻」,因今次與以往不同,是要全面地從制度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呼籲本港建制派、中間派和溫和理性反對派都要思考,如何在中央建立的新制度下努力成為愛國者、表示出政治忠誠,並努力成為「新世代一國兩制」下的新香港政治人,相信只有與中央同心同德、與中央同步,才會令香港未來變得更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