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專家組將發表報告 促查武漢首名患者接觸史

發佈時間: 2021/02/23

早前到武漢調查新冠病毒源頭的世界衞生組織專家組下周發表初步調查報告。有傳媒披露報告將會要求中方深入追蹤武漢首名確診患者的接觸史,並追查華南海鮮批發市場農產品供應鏈。

有美國傳媒引述專家組成員、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斯札克指,報告將向中方提出兩項主要建議,包括深入追蹤武漢首名確診新冠病毒患者的接觸史。據報首名患者是一名40多歲的辦公室文員,與妻兒同住,最大嗜好是上網。他前年12月8日發病,期間無外遊紀錄或接觸史,亦沒有參與過人多的體育活動。

患者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亦無任何聯繫,他向專家組表示父母曾到過武漢一個售賣野味的濕貨街市,但並非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專家組不排除患者父母到過的濕貨街市,可能有出售受病毒感染的動物或受污染農產品,但由於患者的父母檢測呈陰性,所以中方未有追蹤兩人接觸史,專家亦無收過有關這個濕貨市場的資料。

另外專家組亦建議中方立即調查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供應鏈,根據中方提供的資料,向批發市場供貨的農場及養殖場分布在雲南、廣西及廣東等地,專家認為中方應調查相關農場,並為農民及他們的親友進行病毒檢測,以找出是否有證據顯示早在武漢之前,可能在前年10月或11月已爆疫。

質疑病毒經冷鏈輸入說法

專家組另一成員前田健稱,專家組主流意見對中國主張病毒通過冷鏈物流從國外輸入的說法抱持懷疑,與中方有分歧,呼籲有必要盡早作進一步調查。專家組曾表明希望掌握可能成為中間宿主的活哺乳類動物交易情況,但中方主張調查結果顯示市場內無活哺乳類,但承認有過兔子和鼬獾的食用肉。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