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憑糕寄意

發佈時間: 2021/02/23

憑糕寄意

筆者童年住新界,經常到一位女同學家玩,她家有菜園,我們的玩意就是拔菜煮飯仔,蹲在地上以石頭舉灶生火,用瓦煲煮菜。這段記憶一直陪伴着我們超過半個世紀,每次見面都要回味大笑一番,儘管我們已是白髮婆婆!

春節前女同學來電,說要送我一底自製蘿蔔糕。這位同學是專業人士,從來不是主婦型,我很驚訝她有此雅興!待我們在港鐵交收時,赫然發現這底蘿蔔糕還放在一個小瓦煲內,原來是紀念我們的煮飯仔友誼,以及預祝我的生日。

因為疫情,她不能像往年一樣每月出遊,改而每周製作蘿蔔糕,送給她掛念的朋友,以表達在這不安歲月裏的一份祝福。老同學的情誼太窩心了!我是否也應該接力傳揚這份關心?

不遲不早,收到務農朋友送來大批新界有機蘿蔔,天作之合,立即效法老同學的借糕寄意。去年宅家,剛學會了製作懶人蘿蔔糕,雖然經驗有限,但以熱忱搭夠!兩夫妻忙了一個上午,挺勞累但感覺幸福,能夠傳承和發揚一份溫暖的心意,別有一番滿足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