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最應景的祝賀語

發佈時間: 2021/02/23

最應景的祝賀語

農曆新年,人們都會說恭賀語,70、80年代經濟起飛,到處都是機會,許多人有發達的野心,恭喜發財就成了頭號的恭賀語。後來,那些經過幾十年奮鬥而發了達的人,都垂垂老矣,有錢都未必有用,開始改用身體健康去恭賀別人,有些更教導後輩,說恭喜發財俗不可耐。不少後生仔又真的聽老人們說,恭賀正值精壯之年的同輩身體健康。

後生細仔,究竟應該抱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氣概,燃燒生命闖一番事業?還是二十餘歲就像中年男人着重保健?每一代人的成就有多高,其實皆有迹可尋。

另一個頗受人歡迎的恭賀語是心想事成。在舊約《聖經》裏,神說有光便有光,如果真的可以心想事成,我們豈非變了神?浮士德的故事告訴我們,給沒有智慧的人類心想事成,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我慶幸人生沒有心想事成,否則早已經被自我定下的渺小框框所扼殺掉。原來見步行步、見招拆招的人生,可以是突破個人框框的重要因素。

至於今年最應景的祝賀語,可能是出入平安。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鎖國封關,大部分人根本無法出出入入,想出國的人,可能都要面對感染、禁錮或者測試時給外來物插入身體造成不適的風險,有些國家甚至取締了國民出入境的自由。新冠肺炎疫情過後,人類若能像以前自由進出,平平安安,足證上天仍憐憫蒼生,阿們。(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