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真有中年危機?

發佈時間: 2021/02/23

真有中年危機?

記得多年前,當我正跟幾位相熟的少婦在聊天,中年的她突然走過來在我耳邊說了一句︰「你們現在這樣開心,到中年你就知道味道!」然後悻悻然離開。

當時心想,這不相熟的中年女人幹嘛會這樣說?中年真的有危機嗎?當時半信半疑,然而到自己人至中年,身體出現不少變化,眼見不少夫妻面臨中年婚變,才明白這個打擊非同小可。

人到中年,正如球賽打至半場,有些人已爬到頂峰;也有些人被時勢擊倒至一無所有,要從頭開始。那時便會想想下一步該怎樣走?原地踏步還是發憤圖強?換跑道還是賴死不走……難怪不少人說,中年是「離退休尚早、工作難以改革突破」的尷尬階段。

除了事業,還有家庭的轉變。如子女踏入青春期,跟父母「話不投機半句多」。夫妻之間的關係也步入冷淡期,激情不再,或把家庭的焦點放在兒女身上,不着意培養彼此的關係。加上上一代開始年老多病,進出醫院陪診的次數多了,肩膀上的壓力也愈來愈重。

身體的衰老,也是從這年歲開始,特別是女性。如月經紊亂、心悸潮熱、心煩易怒、失眠等問題,纏繞不休。至於男性,身體的變化可能沒那麼明顯(但禿頭、有肚腩可能是二中有一),不過喜好會有所改變,例如愛好新鮮,會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冒險事(如開電單車、跑車之類),愛跟中小學同學聚舊聊天、緬懷那些青春歲月等。

曾讀過一篇文章提及美國國家經濟研究院(NERB)的報告顯示,「47歲時,是人生最悲慘的時刻」,說的正是。研究顯示,這個世界真的存在中年危機,是無法逃避的。看來這真是一個值得繼續探討的課題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