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急切完善選舉制度 夏寶龍:反中亂港者不能任要職

發佈時間: 2021/02/23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在北京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特區的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人員都要由真正愛國者擔任,目前最急切是要完善選舉制度,明言「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重要崗位。特首林鄭月娥認為,愛國者治港理所當然,做法只是「打壓」港獨及「忘記祖宗」破壞制度的人。

夏寶龍昨在一國兩制專題研討會上稱,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特首林鄭月娥述職時指,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夏寶龍提出3項愛國者標準,包括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以及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當中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是「最低標準」。

提愛國者3標準 強調非搞「清一色」

夏強調,中央不是要搞「清一色」,亦可理解和包容部分港人對內地有各種成見,惟目前最急迫是要完善選舉制度,須在尊重中央主導權下,堵塞法律漏洞,並確保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及重要法定機構等負責人都由真正愛國者擔任,「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他又指,公開宣揚「港獨」主張、在國際上「唱衰」國家和香港、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的人、觸犯香港國安法、及「攬炒派」都不在愛國者之列。

林鄭:只「打壓」港獨忘祖人士

林鄭月娥昨回應稱,愛國者治港非新生事物,夏的言論只是「老調重彈」,認為愛國者治港只是「好低嘅標準、放諸四海皆準」。她稱,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會有挑戰,若「行偏行歪」就會有嚴重後果,而中央出手處理是「理所當然」,若說要「打壓」也只是針對港獨、「忘記祖宗」及將香港推向萬丈深淵的人,不影響單純與政府有不同意見的人。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為,中央理解和包容香港社會有不同取態的聲音,相信大部分港人秉承愛國者立場,積極參與治理香港。建制派議員發聯合聲明,認為不符愛國者標準人士「入建制反建制」,或有災難性結果,支持盡快完善選舉制度。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稱,相信民主派參選空間會減少,惟該黨不會改變路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質疑,北京打算建立可操縱的選舉,會再討論未來動向。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夏是將愛國者的要求講清楚,重申《基本法》起草時已強調有關要求。

劉兆佳:政改或變「一部曲」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夏寶龍講話顯示中央改革本港選舉制度決心,估計兩會期間會就「愛國者治港」作指引,下次立會、行政長官選委會及區議會選舉將實施新選舉法,政改「五部曲」可能變成「一部曲」,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選舉辦法修改方案。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亦指,中央或仿效《香港國安法》般,由人大常委會通過選舉法例及參選資格的修改方案,放進基本法附件三,由特區政府公布實施。但他認為,夏寶龍雖已明確講明非愛國者不能參與本港管治架構和選舉,但仍存未知數,包括非愛國者範圍及界綫有多大,現評估對傳統民主派或素人參選的影響和空間,仍言之尚早。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