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林鄭:中央出手處理港政制 令一國兩制貫徹落實

發佈時間: 2021/02/23

中央近年多次就港府事務出手,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社會每當遇到爭議議題,都會出現仇視中央及特區政府的言論,包括《基本法》23條立法爭議、國民教育、旺角暴亂、反修例事件,中央才出手解決香港政治體制,包括選舉制度的問題,令情況不至惡化至一國兩制難以貫徹落實。

「愛國者治港」急切完善選舉制度 夏寶龍:反中亂港者不能任要職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表明,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包括香港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她指, 《基本法》確保司法機構有獨立的司法權及終審權,亦明確規定法官的委任程序,不認為相關基本法條文會受選舉制度影響。

她說,政府即將立法修訂公職人員宣誓要求,強調市民依然有選舉及被選舉權。至於政府正研究立法禁止侮辱公職人員,她稱相關工作仍未到成熟階段,強調如落實立法會小心作出平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夏寶龍的指示是對《基本法》下的香港政治體制人員作出要求,而當局早前要求公務員作宣誓及簽署聲明的安排,亦是確認有關責任及條件。被問及「愛國者」是否亦需「愛黨」,聶說,本港體制雖然與內地有分別,但香港屬於國家的治理體制一部分,因此必須接受及清晰知道國家的執政黨是共產黨。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愛國者標準無收窄,只是增加要求進入香港權力核心。

王毅稱香港國安法彌補法律漏洞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發言時指,《香港國安法》彌補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存在的法律漏洞,開啟了香港形勢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亦重申在台灣、香港、新疆及西藏等涉及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無退讓餘地。英國外相藍韜文表示,促北京正有系統地侵害港人權利,《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在個人自由上形成寒蟬效應,促請香港要舉行自由和公正的立法會選舉,並容許反對聲音參與。

張達明:「愛國」是政治名詞 不是法律定義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現時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手法,已完全套用上內地的法治觀念,指現時中央對基本法的詮釋,已超越他過往的理解,並感到陌生,亦難以評價對法律界及法治的影響。他擔心,「愛國」準則難以定義,政權可能將一切對國家的批評或異見,例如反對中央定調的事都詮釋成「不愛國」,指「愛國」是一個政治名詞,而不是一個法律定義。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