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把握機會】SIM卡實名制懶人包 太空卡末日來臨?

發佈時間: 2021/02/23

近年,不少人都擔心個人資料洩漏而使用太空卡,但上月底香港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突然宣布,展開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諮詢,消息一出,引起公眾熱烈討論。

太空卡是甚麼?

每張SIM卡都有自己獨家的 IMSI編碼。市民以一部插入SIM卡的手機,走在街上就會自動連接上各個發射站,IMSI會被記錄,也就是這部手機出現在哪裡,附近的基站都會有記錄。

一般SIM卡在網絡電訊商上台申請時取得,即已登記真實個人資料。而「太空卡」就是完全跟真實身份脫鉤的SIM卡,市民可以到深水埗攤檔,以現金購入電話數據卡,購買時不需要提供任何個人資料。不過,要留意在網上利用信用卡購買的並非「太空卡」,因購買時使用的信用卡已有個人資料。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223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在電子產品集中地深水埗鴨寮街攤檔,可輕易買到「太空卡」。

而若推行SIM卡實名制後,每一個人都只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不多於3張儲值卡,上台月費卡則數量不限。啓動電話SIM卡前要先向電訊商登記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及副本,公司登記需要提供商業登記和負責人資料,而之前購買的SIM 卡亦需要向電訊商登記,否則舊有SIM卡全部會在法例生效第 361日起失效。而16歲以下用戶需得到一位合適成人(家長、親人、監護人等)確認。

以下以Q&A形式解答有關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諮詢的須知:

Q:為甚麼要推行 SIM卡實名制?

A:政府稱SIM卡實名制是為了打擊罪案,例如網上騙案、電話騙案等。

Q:SIM卡實名制需要提供甚麼資料?

A:身份證號碼、身份證副本、名字、出生日期。

Q:個人資料會保存到哪裡?

A:電訊商的用戶資料庫,政府稱無計劃連結政府系統與資料庫。

Q:若不申報個人資料,後果會怎樣?

A:會被停用SIM卡。

Q:甚麼情況下,執法機構可以取得用戶的個人資料?

A:在有裁判官手令的情況下,或在因迫切或緊急理由而沒有手令的情況下,要向執法機構提供用戶登記資料,不過政府並未解釋何謂緊急理由。

Q:甚麼執法機構可以取得用戶的個人資料?

A:警務處、入境處、海關、廉政公署。

編輯:何嘉禧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