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輻射遺害|福島縣外海捕獲「輻射魚」 日本當局急煞停出貨

發佈時間: 2021/02/23

日本福島縣漁會周一(22日)表示,當日在福島縣對出海域實驗性捕撈時,捕獲輻射物質超標的許氏平鮋魚類,決定停止這種魚的出貨。這是日本時隔兩年再檢測到魚類輻射物質超標。

漁會於新地町外海8.8公里、水深24米的漁場捕獲許氏平鮋,檢測顯示這種魚含有平均每公斤500貝可的可放射性銫,高出平均每公斤100貝可的日本國家食品標準。上一次日本魚類含超標輻射物質是2019年2月,當時斑甕鰩檢測出輻射物質超標,相關海域所有魚類的出貨已在去年2月解禁。

{{hket:inline-image name="FULU.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將查有否進出核電廠港灣

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港灣出入口設置了防止魚隻進出圍網,研究中心正在調查是否許氏平鮋從港灣內游到圍網外,才致輻射超標。福島縣水產海洋中心輻射研究部主任神山享一表示,不清楚為何從魚隻身上檢測出數值那麼高的輻射銫,將調查魚隻有否進出核電廠港灣。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9級大地震,引發巨型海嘯及福島核災難,造成近2萬人死亡。福島縣對出海域本月發生7.3級地震後,專家認為是當年大地震的餘震。福島第一核電站一號機組出現核反應堆安全殼壓力下降等異常現象,東京電力公司否認洩漏放射性物質。

 

【食用安全】日本抽查網購蔬菜涉福島外9個道縣 部分蔬菜樣本輻射超標4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