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生銹股」返家鄉了

發佈時間: 2021/02/24

「生銹股」返家鄉了

姊妹們,牛年復市之後,港股一度氣勢如虹,連升兩日,恒生指數升至31183點高位之後才回落。早前帶領大市上升的新經濟股回吐壓力較大,但同一時間,舊經濟股似乎在接力,更甚的是,那些已經「生銹」多年的股票也重光了。

「生銹」不是我的形容詞,而是我的姊妹Louisa所用的形容詞,因為她看到過年前後,那些金屬股大放異彩,升勢一時無兩,因此有感而發。

Louisa的股齡已有20多年,經歷過幾次牛市和股災,但她早年主要是聽消息入市。她當年買了很多資源股,除了上面提到的金屬股之外,也有石油股、水泥股和其他重型機械股。

如果大家有一定股齡,應該記得,當中有幾年,這類資源股確實是當時得令,股價表現十分出色。但當股市退潮時,這些股票的跌勢十分急,Louisa錯過了獲利時機。結果,在帳面已經虧損的情況下,Louisa捨不得止蝕,結果一直持有那些資源股至今。

昨日我跟她碰面時,我們就談到應該如何處理這些股票。

舊經濟受惠憧憬復甦

「自從新冠疫苗面世之後,現在大家都憧憬經濟復甦,所以,終於輪到舊經濟股抬頭了!」Louisa喜孜孜地說。

「準確來說,近期應該是資源股明顯大升,但其實,一些有實力的舊經濟股,去年的表現也不太差呢!妳記得嗎?我早前曾經告訴妳,去年恒指成分股當中,10大升幅的股票,只有3隻是新經濟股,其餘7隻都是舊經濟股,例如安踏體育(02020)、創科實業(00668)、蒙牛乳業(02319)和申洲國際(02313)等等!」

「記得,但跌幅榜全部都是舊經濟股呢!」

「是的,去年10大跌幅藍籌中,主要都是舊經濟股,當中包括『兩桶油』、兩大電訊股、地產股和滙豐(00005)等等。但近期電訊股和石油股都已經絕地反擊了!」

「這還不止,還有金屬股,我手上最多就是這類股,這些股票已經『生了銹』幾年,現在終於重光了。不過,我已經核實過,暫時我手上只有江西銅(00358)返了家鄉,其他例如中國鋁業(02600)和鞍鋼(00347)都仍然有一段距離。我想問,我應該先沽江西銅嗎?」

「我想先問妳,妳當日為甚麼會買那些股票?」

「當時市場氣氛利好那些股票嘛,簡單來說,就是市場在炒那些股票囉!就等於現在市場一窩蜂去炒新經濟股一樣。」

「明白,如果當日妳的心態是跟風炒賣,其實只要見到她們的股價回落,就應該一早沽貨了。」

「但我錯過了賺錢時機,到了蝕入肉又捨不得沽嘛!」

「經過了十多年,現在沒有這麼捨不得了吧!」

「是的,因為已經心淡了好幾年,所以是好一點的。」

應先沽仍蝕錢的股票

「剛才妳說,是否應該先沽已到家鄉的江西銅,我的意見剛好相反。如果要沽,妳應該先沽未到家鄉的那幾隻股票。」

「為甚麼?」

「為甚麼她們還未到家鄉?當中有很多可能性,包括妳的買入價太貴,但另一方面,必然有基本因素的問題。江西銅能夠這麼強,率先大幅回升,當中自然有她的基本因素在內。簡單來說,就是江西銅的質素可能比妳手上其他金屬股好呢!如果我是妳,我就會留江西銅,先沽其他仍蝕錢的金屬股,希望妳在這些股票身上所蝕的,可以由江西銅替妳賺回來吧!」

「嗯,即是我不應該拘泥於每隻股票都有賺錢才放手?」

「對呀!」

「好的,讓我沉澱和消化一下!這一刻我仍然接受不了!」Louisa認真地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