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返校準備好書包就够?

發佈時間: 2021/02/24

返校準備好書包就够?

孩子可以回校上課了,準備得如何?

不是說準備好書包,而是精神上的準備。書包應該一早準備好,恢復上課日子早睡早起的習慣,也應已調節好,有充足的精神才能應付學習,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才能有足夠的抵抗能力,避免病菌有機可乘。

學校做好準備,老師做好本份,學生人人盡責,才能贏這場仗。當同學們愈來愈期待可以回校上實體課時,大家目標一致,才會不怕麻煩,多行一步配合復課措施,才能成全一個期待已久的結果。

朋友去年暑假後送女兒回英國開學,之後一直期待可以安排女兒回港,但一直未能如願,因為問題並非單靠女兒自律、自己做足防疫措施便可以解決。

當初她知道女兒的同學不顧社交距離,在周末開派對作樂,她女兒也想去參加,並問她︰「為甚麼別人自由自在,我卻失去自由?」

於是她心平氣和地跟女兒討論,從而引導她選擇做一個意志堅定、能拒絕誘惑、抗拒同學們冷嘲熱諷的人,不隨便「跟風」,不會受壓便低頭。

一次又一次的勸導,那刻是忠言逆耳,女孩如今當然知道媽媽的勸導是有道理的,亦慶幸自己能重新考慮,改變決定並作出正確的選擇。

她更開始改變中學時期的「跟風」行為,如今已是一個有批判性思考能力和抗壓能力的大學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