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央出手處理港政制 林鄭︰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發佈時間: 2021/02/24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提出「愛國者治港」原則,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中央出手處理香港政制問題,包括選舉制度等,可讓一國兩制貫徹落實,並強調中央有勇氣和決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指,港人須接受及知道國家執政黨是共產黨。

夏寶龍日前表明,要由真正愛國者擔任特區行政、立法及司法機構人員。林鄭昨出席行會前表示,香港近年每當遇到爭議議題,如《基本法》23條、佔中、國民教育、旺角暴亂、反修例事件等,皆出現仇視中央及港府言論,強調由中央層面解決香港政治體制問題,「為了讓情況不惡化到令『一國兩制』難於貫徹落實下去」。

聶德權︰須清晰知道國家由共產黨執政

林鄭又稱,中央做法基於一貫考慮,與她任內能否創造條件推動政改無關,「但去到某個階段、時刻,也要有這種勇氣和決心來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對香港政治體制人員的要求。本港政制雖與內地有別,但香港屬國家治理體制一部分,須接受及清晰知道國家由共產黨執政。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愛國者標準無收窄,只是進入香港權力核心的要求增加。

另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時指,國安法彌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存在的法律漏洞,開啟香港形勢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惟同場英國外相藍韜文批評,香港人民權利正被有系統地侵犯,國安法正遏制自由,要求當局舉行自由和公正的立法會選舉。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