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瘋狂建築#希特拉鷹堡

發佈時間: 2021/02/24

瘋狂建築#希特拉鷹堡

現在可以接種疫苗,愈多人接種,疫苗護照就會出現,旅行又可以放上日程了。

位於德國西南部,鄰近奧地利和捷克阿爾卑斯山區的一個山峰Kehlstein,上面有一座於1937年建成的希特拉私人別墅——鷹堡。要在這個地方興建一座行官幾乎絕無可能,她建在海拔1,834米的尖上,巍峨險要,四面都是懸崖峭壁。

登鷹堡,先在蜿蜒多彎的山路上乘車6,000米,一面是懸崖,車子行走時也覺驚心動魄。穿越過幾個山洞後登上一處小平地,下車後徒步走入一條126米長、深入山洞內的隧道,再轉乘建於山中的升降機,攀升130米才到頂峰。這樣的工程設計出現於30年代,相信只有希特拉才能辦得到。

當年希特拉建此別墅極神秘。這是他與同盟戰友遊玩的地方,亦是和蓋世太保開會的場所。1938年9月,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兩周,希特拉和他助手Martin Bormann先上鷹堡慶祝,之後差不多不再踏足此地。

遊客都是慕希特拉之名而去鷹堡,我也不例外,不知真正主角是Bormann。他不但在背後策劃興建鷹堡,甚至「代表」納粹黨把鷹堡送予希特拉,作為他50歲生日禮物。戰爭期間,他多次登上鷹堡,代表希特拉接待外賓。但戰爭結束前夕,當希特拉自殺後,他沒有吞槍自盡而是從此消失於世上,留下一個謎團。

曾有人大膽推論Bormann是蘇聯間碟,是史太林派去潛伏在希特拉身邊的臥底,這說法有點天方夜譚。1926年還在德國街頭派報的他,花10年時間逐步爬至希特拉身邊,就如徒手攀上鷹堡一樣,幾乎絕無可能。

今天的鷹堡因疫情而人迹罕見,更令此地添上幾分迷離。(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