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21暴動案開審 控方︰有被告強行拉閘 闖元朗站施襲

發佈時間: 2021/02/24

前年7.21元朗暴動事件,6名被告否認暴動等6罪昨受審。控方開案指,有被告及白衣人強行拉開捲閘,衝入元朗站大堂施襲,另有被告衝上月台及車廂,以藤條及木棍襲擊黑衣人及乘客。

6名被告為運輸工人王志榮、電工黃英傑、商人鄧懷琛、貨車司機吳偉南、退休人士鄧英斌及機械技工蔡立基,他們否認暴動、有意圖傷害他人及串謀有意圖傷害他人等6罪。

法官昨就涉案25名控方證人中的16名證人頒下匿名令,包括11名受害人。

案發前5日 元朗曾起衝突

控方開案陳詞指,案發前5天有反修例示威者在元朗舉行放映會,期間與持相反意見人士發生衝突。當晚有人呼籲集會以抗議放映會遭滋擾,另有人呼籲保衞元朗家園。至7月21日,網上帖文指有白衣人在元朗聚集,亦有人呼籲遊行人士到元朗聚集。

案發當晚10時40分,逾10名白衣人衝入港鐵元朗站收費閘內,以木棍及藤條等襲擊黑衣人,及後約50名白衣人從F出口走入元朗站,與收費閘內約百名黑衣互相指罵,被告王志榮咒罵黑衣人及投擲雜物。被告及白衣人其後衝入收費閘內,被告蔡立基與白衣人在樓梯以藤條襲擊1名男子,不少於50名白衣人再走到上層,部分被告在車廂內以藤條及木棍襲擊黑衣人及乘客。

至7月22日凌晨,有白衣人在英龍圍外聚集,被告鄧懷琛與吳偉南分別以長枝條及木棍襲擊黑衣人,吳偉南其後暈倒,經急救後送院。其後元朗站J出口的捲閘被關,1名黑衣人用雨傘襲擊捲閘外的白衣人,被告鄧懷琛及白衣人強行拉開捲閘,並衝入大堂襲擊站內的人,被告其後分別被捕。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