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南非專家建議優先採用3款美疫苗 中俄產品列入第2組別

發佈時間: 2021/02/24

全球多國陸續為國民接種新冠疫苗,其中在非洲疫情最嚴重的南非,當地政府專家顧問已將供應當地的新冠疫苗的優先採用次序分為3組,而美國強生公司疫苗、美國莫德納藥廠疫苗、以及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均被列入「即時採用」的組別。

澳洲提早1日疫苗接種 , 英擬7月前全國成年人已打首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路透社報道指,南非上周開始已為當地衞生保健人員注射強生疫苗,並爭取在數月內收到輝瑞疫苗,但因英國阿斯利康疫苗的測試顯示對當地發現的變種病毒引發的輕至中度症狀的保護力不足,故已暫停使用。當地衞生部長姆基澤(Zweli Mkhize)透露,政府將大量購入強生及輝瑞疫苗,並在數日內落實訂單,而洽購莫德納疫苗的工作仍在進行。

另外,姆基澤透露,俄羅斯「衞星V」(Sputnik V)疫苗、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及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的疫苗均被列入第2組別,代表當地政府也有興趣採用它們,但需先取得更多技術資料,惟強調雙方均有簽署協議。至於阿斯利康疫苗及美國Novavax研發的疫苗則被列入第3組,即可能不適合即時在南非使用。

此外,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早前曾提出富裕國家應向有需要的國家捐出5%疫苗,尤其應協助非洲國家,法國總統馬克龍亦呼籲歐美國家向非洲的貧困國家捐出約1,300萬劑疫苗,以獲取非洲國家的信任,對此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支持,特別是向當地有緊急需要的醫護人員接種。

國台辦稱台灣可用大陸疫苗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中央高度關心台灣民眾健康,而向世衞「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提供的1,000萬劑疫苗,台灣地區亦可使用,在大陸生活的台胞亦可自願接種疫苗,各駐外使領館也會為當地中國公民、台灣及海外同胞協助接種疫苗,但台灣能否使用大陸疫苗的障礙都不在大陸。他又批評大陸阻礙BioNTech疫苗售台的說法是無中生有,質疑台灣繞過上海代理商復星購買疫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