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製作芯片技術高 台積電不愁生意

發佈時間: 2021/02/25

製作芯片技術高 台積電不愁生意

近年投資途徑增加,不少朋友開始留意美股走勢。朋友Tony近日講起台積電(美︰TSM),討論到其投資價值。其實曉陽不是美股專家,只能單從企業的業務來分析一下公司的前景。

很多朋友或者聽過蘋果、三星或者華為的手機,但它們內裏最大的不同,在於自家的芯片技術,這3間公司都有自己的芯片設計技術,簡單來說就是芯片是甚麼特性、有甚麼結構,都是這3間公司自己設計的。

但這3間公司,只有三星有自己芯片生產工廠,可以做到一條龍設計和生產,令自己的手機可以用到自己的芯片產品。而蘋果和華為都是需要依靠第三方的供應商生產芯片,台積電就是其中一間最大的芯片生產企業。

簡單來說,台積電就是接定單、做代工。聽起來好像只是普通工廠技術,但背後技術要求非常高。芯片是以納米來計算單位,愈細就代表可以減少體積和耗電量。減少體積有個好處,就是令一部手機可以設計得更細小,或者放進更多其他零件;而減低耗電,就能讓手機維持更長的使用效率。

現時市場普遍的技術是21納米或14納米的製程,而台積電已經可以將5納米的芯片量產,未來兩年更有機會生產3納米的芯片。可以預見,這種技術更好的芯片,將會在未來成為主流,尤其很多手機廠商都會追求更好的芯片,因此,台積電不愁沒定單,生意自然好。

不說其他外部因素,單從技術和定單來看,台積電值不值得買?讀者可以自己判斷一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