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累進差餉 大單位買賣或減 股票印花稅擬增至0.13%

發佈時間: 2021/02/25

政府今個財政年度面對歷來最高赤字2,576億元,下年度續「見紅」。預算案提出多項開源節流措施,包括檢討差餉制度,引入累進差餉,冀「能者多付」,但自住物業會獲恒常寬減,另建議提高股票印花稅。有業主組織估計,累進差餉未必增負擔,但有學者指,買家入市買大單位時或卻步,發展商可能傾向建細單位。

按最新估算,政府儲備料降至9,027億元,2021/22年度仍要面對1,016億赤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早前收到不少開新稅建議,但認為目前未有條件,不過會進行相關研究。

預算案表明會檢討差餉制度,包括引入累進制及自住物業恒常寬減,考慮將繳差餉的主要法律責任,由物業使用人轉移至業主。

現時差餉按物業租值以劃一徵收率5%計算,陳稱,方法簡便有其好處,若引入累進制,如「(樓價)貴啲收高啲(差餉),自住可豁免或收少啲」則可更「精準」,但強調與樓市調控無關。消息稱,檢討方向包括差餉稅率按物業價值遞增,以分級制徵收,料年內完成研究。

財庫局常任秘書長劉焱補充,差餉以往主要支付市政開支,惟市政局已不在,制度26年間未有大變;雖然金額不多,但屬「寬而廣」收入,每次寬免差餉都有人質疑未能惠及有需要者,冀日後可「精準」紓困,並反映「能者多付」原則,海外類似徵費亦普遍按租值或物業價值累進徵收。

反映「能者多付」 研自住寬免

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指,差餉涉款不大,相信業主未必太在乎,亦歡迎自住寬免。現時差餉由租客和業主在訂租約條款時決定由誰交,但多為業主「包差餉」。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認為,若針對大單位推累進差餉,有機會影響買家入市意慾,發展商或因此傾向建細單位,爭議大,未必易推行。

另預算案亦建議提高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消息指,加印花稅已平衡增收入和股市情況,特別近期股市利好,投資者亦有較佳經濟能力,認為加幅不影響交投,假設市況不變及即時生效,估計可帶來約120億元收入。

但恒指昨幾乎跌足全日,收市報29,718點,跌914點。陳茂波晚上稱,全球投資者都增強在中國投資,而港股有資金自由進出等優勢,對競爭力有信心,「唔會以一兩天升跌,與印花稅扣上必然關係」。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指,早前已表明反對加稅,質疑得不償失,籲經濟復甦後即下調稅率。港交所代理行政總裁戴志堅指,港交所事前未被諮詢,認為市場需時間消化消息,目前太早判斷對交投量影響,不用反應過大、過快。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指,環球股市大方向是減印花稅,加稅恐令「北水」都減少投資,目前不少市民靠炒股幫補收入,做法或令股民沾手風險較大的細價股,甚至改為投資無印花稅的海外股市,不利港股發展。

李兆波認為,本港一直面對結構性財赤危機,但一直無正視,今次預算案提多項措施「急就章」難有大幫助。

政府續推iBond 銀債認購年齡降至60歲

預算案指,由於全球會繼續維持低息環境,不少市民特別是長者都追求穩定而可靠的投資回報。政府計劃在本年度續發行不少於240億元的銀色債券,以及不少於150億元的通脹掛鈎債券(iBond),其中合資格認購銀債的年齡亦會由65歲降至60歲。

另政府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建議由2,000億元提升至3,000億元,以便有足夠空間發債,達致持續發展債券市場的目標。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