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金攻略】更換基金經理如何應對?選擇金牌基金經理4大指標

發佈時間: 2021/02/25

早前,盈富基金(02800)的基金經理道富環球,指出受到美國特朗普政府的行政命令影響,即日起將不會對受到美國政府制裁的3隻藍籌中資股再作新投資,意味基金將無法完全追蹤恒生指數成份股表現,投資者亦須考慮自身是否適合投資盈富基金。雖然最後道富「轉軚」,恢復投資3隻藍籌中資股,但認為盈富基金未來或需更換信託人及管理的意見亦甚囂塵上。

基金轉換基金經理一般有特別原因,因為有機會產生額外成本,也很有可能引致短期的資金贖回潮。究竟投資者應該如何應對基金經理變動?

要判斷轉換基金經理的影響,並選擇合適的應對方法,可以依據以下4個原則。第一,是該基金屬於主動型基金還是被動型基金,例如盈富基金屬於被動型ETF,主要跟蹤基準指數,即使轉換基金經理策略亦相同,相信會同樣貼近基準指數,那麼「換人」影響較少。第二,如果更換基金經理的是主動型基金,投資者就需要進一步了解基金與基準指數的差異,一旦基金持倉大幅度偏離基準指數,表示基金經理更傾向主動配置,變更基金經理的影響就會較大。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225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投資者追隨明星基金經理,若基金經理離開,投資者也可能跟隨撤資。

第三,投資者需要了解新任基金經理的背景和過往表現。部分基金轉換經理時,會由繼任者和原基金經理一同管理一段時間,方便進行交接。這種情況下,基金表現受影響的可能性或較少。如果是聘請新的基金經理來取代原本的經理,投資者就要憑藉往績來判斷。

第四,不少投資者會跟隨明星基金經理,若基金經理離開,投資者也可能跟隨撤資,轉到新基金或另外尋找替代選擇,如果投資策略不變,理應選擇風險和回報較接近的產品作替代,但也要考慮變更基金的成本,包括贖回費或首次認購費等支出後,再作決定。

編輯:朱震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