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陳茂波稱80億撥備維護國安有需要 政府指與國安公署經費無關

發佈時間: 2021/02/25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中預留80億元用作維護國家安全開支,但預算案未有說明相關撥款的用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電台節表示,本港前年的「黑暴」曝露了國家安全的空隙,顯示撥備國安開支予數年之用是有需要,而今年內會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書面報告。

陳茂波指其他地方的國安開支都有一定保密性,但有關款項在去年10月已在政府帳目上公開,故今年無需再申請另一筆撥款。

而政府較早前亦發表聲明,指有關撥款安排嚴格按照《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規定進行,而《香港國安法》第19條列明在特首批准下,財政司司長應從政府一般收入中撥出專門款項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並核准所涉及的人員編制,不受特區現行有關法律規定的限制,但需每年就該款項的控制和管理向立法會提交報告,故財政司司長已作出80億元的撥款,稍後亦會向立法會提交報告。

另外,《香港國安法》第48條列明中央政府在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但其經費由中央財政保障,故該80億元的撥款與該公署的經費無關。政府亦重申,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不受任何其他機構、組織和個人的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開,故政府沒有關撥款的進一步資料可提供。

林鄭:中央出手處理港政制 , 令一國兩制貫徹落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