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加納成首國經世衞機制獲疫苗 歐盟擬設疫苗護照助重啟旅業

發佈時間: 2021/02/25

全球多國繼續為國民尋找新冠疫苗為國民接種,而經由世界衞生組織主導的「全球疫苗獲取機制」(COVAX)較早前將60萬劑英國阿斯利康藥廠和牛津大學合研的疫苗運往西非國家加納,並在當地周三清晨抵達,該國亦成為全球首個透過該機制免費接收疫苗的國家。

{{hket:inline-image name="mdf73807.jpg"}}{{/hket:inline-image}}

加納擬下月起接種

加納目前有超過8萬人受感染新冠肺炎,當中580多人死亡。世衞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當地代表前往機場迎接疫苗時,稱疫苗運抵加納是重要時刻、對結束疫情至為關鍵,亦讓當地受疫情困擾近一年後走上復甦的道路。當地衞生部表示,將在下月2日起為包括首都在內的部分地區的前綫醫護人員、60歲及以上人士接種疫苗,之後將逐步擴展至全民接種。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發表聲明,首批疫苗運抵加納只是一個開始,應確保各地的政府與疫苗生產商合作,讓各國能在今年首100日內啟動各自的接種計劃,促請富裕國家參與計劃分享疫苗,並重申除非能令病毒在世界各地停止傳播,否則疫情大流行不會結束。

疫苗護照 法德仍有保留

另外,歐盟領袖稍後會召開視像會議,其中一項議題預料將是設立「疫苗護照」事宜,即向已接種新冠疫苗的歐盟公民派發證明,以方便他們前往不同地方,包括不同公共場所和大型活動以至出國旅遊等。據悉目前希臘、西班牙等依賴旅遊業的國家都支持有關措施,期望可助重振經濟,但法國與德國仍有保留,多項問題如確診者康復後是否仍有傳染性、免疫力持續多久及應否認證已接種疫苗人士等問題仍未解決。

{{hket:inline-image name="mdf74077.jpg"}}{{/hket:inline-image}}

除此以外,繼與以色列在本月初達成協議、讓已接種疫苗的以色列民眾到訪當地後,希臘亦正與英國討論是否容許已接種新冠疫苗、並持有相關證明的英國遊客,在外遊禁令解除後前往當地,期望可與英國日前公布的解封時間表「無縫銜接」,目前正就疫苗接種證明的格式、建立認證系統等工作進行研究。部分歐盟國家如丹麥、西班牙、匈牙利等亦正研究如何向已接種的國民發放「疫苗護照」。

英公布解封路線圖後 民眾預訂旅遊行程暴增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