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及早篩檢選擇合適薄血藥 雙管齊下 應對心房顫動」

發佈時間: 2021/02/26

心房顫動經常被稱為隱形殺手,但並不代表我們不能預防及應對,及早接受檢查就能識破真身,並且透過薄血藥治療,便可減低中風機會。不過,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提醒房顫患者,選擇薄血藥時應充份與醫護人員溝通,考慮病史及評估中風風險,討論選擇一些備有逆轉針劑的薄血藥,當遇到意外或突發性出血情況,可即時注射並中和藥效,減低持續出血及併發症風險。

醫學界近年大力提倡為心房顫動的高危人士盡早進行篩檢,務求揪出這個潛伏的隱形殺手。心臟科專科梁國輝醫生解釋,年紀愈大的人患有房顫的風險愈高,根據研究顯示,年過65歲人士之中有7%人會有此症,房顫患者併發中風及心臟衰竭的風險更比一般人高五倍及三倍,故此及早篩檢,愈能預防相關併發症。

心電圖準備診斷房顫

現時篩查心房顫動分有很多方法,臨床上,醫生會透過「把脈」進行初步評估,如發現患者的心跳頻率不規律,就會再作深入檢查。梁醫生說,透過檢視患者的脈博,會檢查到心臟不規則的跳動,診斷的準確度約8至9成;近年較為普及的智能手錶,以光學形式為房顫進行篩檢亦能達到相應效果,準確度同樣亦接近9成。

不過,要準確診斷心房顫動,醫學界仍然以心電圖檢查為標準。梁醫生指出,把脈及智能手錶的功能僅提供一個參考及初步數據,而且偶會有偏差,故此需要更準確的方法配合,而心電圖就能提供全面及清晰的數據為患者斷症。他提醒年過65歲人士及早接受檢查,75歲以上長者更應定期進行系統性篩檢,才能有效預防中風及其他併發症。

逆轉針劑防突發情況

若然證實患有心房顫動,又會如何為患者制定治療方案?
梁醫生稱,治療目標以控制房顫並減低併發症出現為主,當中要考慮患者年紀、實際身體狀況及評估中風風險,從而為他們選擇合適藥物。以往,針對房顫有時會用抗血小板藥治療,惟最新國際醫療指引訂明,這類藥物副作用較多,療效較低,不太適合房顫患者,相反薄血藥則較能達到治療效果。

要揀選合適的薄血藥,醫生必須與患者充份溝通,並要考慮病史及藥物特性。梁醫生曾遇過一名男性房顫患者,一直接受薄血藥治療,體格良好,可惜有日突然在無預兆下出現急性腦出血,最終不幸離世。他解釋,薄血藥作用是避免血液凝固,但就會增加出血風險,惟比率相對較低,故此選擇薄血藥時,患者可考慮備有逆轉針劑的薄血藥︰「逆轉針劑可以即時中和薄血藥藥效,令類似突發出血情況能及早受控。」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醫護人員查詢。

▲梁國輝醫生指出,治療房顫的目標以減低併發症出現為主,治療方案要考慮患者年紀、實際身體狀況及評估中風風險,從而為他們選擇合適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