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以色列研究:輝瑞疫苗有效率達94%

發佈時間: 2021/02/25

各國考慮選用哪種新冠疫苗時,疫苗保護力是重要因素之一。以色列克拉利特研究院和美國哈佛大學一項大型研究,早前追蹤約120萬名在當地接種美國輝瑞和BioNTech疫苗人士,結果顯示其效用高達94%,認為這顯示該疫苗有助終結疫情。

南非專家建議優先採用3款美疫苗 中俄產品列入第2組別,詳情即睇:【下一頁

研究結果周三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研究追蹤的120多萬人當中,約59.6萬人已在去年20日至本月1日期間接種了兩劑疫苗,當中約四分一人為60歲以上人士。結果顯示只要接種了第一針,在兩至三周後仍有62%效力防止嚴重病症,預防病徵的效能也有57%,在接種第二針後,效能更分別升至92%和94%,而防止病人入院的比率亦從74%升至87%。

研究人員對結果感到鼓舞,顯示疫苗接種率高有望達成「群體免疫」,而以色列的情況顯示,只要能為6至7成民眾接種疫苗,就足以預防病毒傳播、保持確診個案數字處於偏低水平,有望令社會回復正常。他們又認為,由於只接種一針仍可大幅降低死亡率,故可考慮推遲第2針的接種時間,相信有100萬人先接種一劑,比50萬人接種兩劑的效果更好。

強生疫苗保護率66% 美周五決定是否准緊急使用

另一方面,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公布,強生研發的新冠疫苗,早前有4.4萬人在美國、拉丁美洲及南非參與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整體保護率為66%,在接種後14日對重症的保護則達85%,雖然會有注射部位疼痛、頭痛、疲勞及發燒等副作用,但測試期內沒有接種者死亡。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獨立顧問小組預料將於當地周五開會,決定是否為強生疫苗發出緊急使用授權許可,一旦獲採納使用,將會是美國第3款可以使用的新冠疫苗,當局期望可增加總體疫苗供應,讓更多美國人有機會盡快接種。強生表示,已有400萬劑疫苗準備就緒,只要獲批使用即可發貨。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10217_MDF65675.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