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苑瓊丹 三分愚蠢的生存之道

發佈時間: 2021/02/26

現年57歲的苑瓊丹,90年代初參演了多套周星馳的經典電影,憑演繹多個搞笑醜角突圍而出,重返電視圈後又憑處境劇《真情》的「低B瓊」令人印象難忘。演藝生涯一帆風順,原來苑仔一直都套用低B瓊的一套人生哲學,「有些東西不用太聰明,太聰明其實是一件錯事。」看似簡單的一句,卻充滿大智慧,難怪苑仔在演藝界或商場上做得如此成功。

入行超過35年的苑仔,初出道時有「港版柏原芳惠」之稱,不過她覺得當年自己更似翁靜晶,只是沒有對方那麼美而已。年輕時樣子清秀的苑仔,揚言當年目標只有一個,「年輕時最好是甚麼?為事業拼搏?當然是『媾』條好仔啦,我的格言是『媾仔一定看他的鞋』,對方着貴鞋就一定無錯(有財力),所以年輕時用很多時間談戀愛。」

明明是個人見人愛的美女,苑仔卻在周星馳的電影中演繹《唐伯虎點秋香》的石榴姐、《九品芝麻官》的龜婆、《食神》的睇相婆等醜角,而且扮醜還是醜到盡,苑仔卻一臉不在乎。「你是靚女,不用告訴別人,別人又不是盲,你扮醜而已,又不是真醜。等於我是有錢人,我扮窮人,你說我窮,我只會笑你是井底之蛙。而且難得有個角色給你,當其他人對這些醜角嗤之以鼻,我就霸着這個位,這些角色不但令我很有成功感,還帶挈我四出拍戲,我完全沒有輸,是一個贏家。」

扮有料被星爺識穿

跟周星馳合作無間,但至後期,苑仔自知再沒有「貨」給對方,壓力隨之而來,故她一度跟經理人表明不再接拍周星馳的電影。「話說當年去拍《食神》,我已經拍到很害怕周星馳,怕交不出『貨』,但知恥近乎勇,我是一個很怕肉酸的人,當時覺得自己已經『無料』給他,就跟經理人說,星爺的戲我不會再拍,怎料星爺又找我,經理人跟他很熟,又替我接了這套電影。當時我為了掩飾害怕,就懶勁去到片場,星爺看到我說『咦咦,你依家氣場大咗喎』,其實我只是扮出來,因為我太害怕,但他竟然識穿了我,你說他多厲害。若然將來他再找我演戲,我都惟有驚住去做。」

苑仔95年轉投無綫,雖然在三套處境劇中飾演配角,但其演出卻比主角更搶眼,包括《真情》的「低B瓊」、《男親女愛》內「梅日仙」及《皆大歡喜》中的「紗紗郡主」,其中「低B瓊」一角最令人印象難忘,苑仔揚言:「大家應該要學習她的處事態度,有些東西不用太聰明,太聰明是一件錯事。甚麼叫不要太聰明?就是你不要聰明到識穿別人。我曾經聽過一些副導演說,某些大導演不喜歡起用太聰明的演員,因他們會質疑導演,包括角色演繹方法或擺位等,他們反而較喜歡用一些聽話、容易控制的演員,所以低B瓊的哲學很適用於職場或生活上,每件事留返三分愚蠢,其實是一個生存之道。」

勤力誠懇是不二法門

無論在電視圈或影圈,苑仔的演藝生涯絕對是順風順水,但她同樣是捱出來,也經歷過低潮,這是演員的必經階段。「我試過七個月無工開,捱過這個階段,你得到的,應該要更加珍惜,若然你捱完卻有風駛盡𢃇的話,就是行差踏錯。這個世界成功與失敗,大部分對我來說都是運氣,但我只會覺得,不二法門就是你要勤力和誠懇,才對得住你收的錢。」

近年,苑仔由藝人變身商界女強人,生意涉獵各行各業,除了早年開設的按摩店、活髮中心,最近更開拓飲食版圖,包括超市和即食餸包等,瓣數多多。苑仔直言演藝事業是一項很被動的行業,而她是個很沒安全感的人,危機意識又強,與其每日坐着等工作,不如親自去發掘。「我認識很多不同類型的人,甚麼行業都有,聽到朋友說這個生意有得做,大家起哄之下就促成。一個人做不來就找十個人一起做,輸就大家輸,輸有限,贏卻可以贏很大。」

【一按睇片】

撰文︰倪小珊

美術︰梁政敏

攝影︰羅灝駿、楊嘉傑、林君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