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少肉有助控制小孩哮喘?

發佈時間: 2021/02/26

少肉有助控制小孩哮喘?

上個月在本專欄,我討論了蜂蜜對晚上咳嗽的幫助。有多位家長私訊我,希望我將來分享多一些關於小孩哮喘及氣管敏感的最新營養研究。言談間我完全感受到,若小孩晚間睡得不好,不止影響當事人,更影響全家人翌日的心情及專注能力。

根據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肉類中某些物質可能激發部分兒童出現喘鳴,嚴重者更可導致哮喘或其他呼吸問題。這類物質稱為糖化終產物(AGEs),肉類經過煎炒或烤焗便會釋放此物質。AGEs會黏附肺部細胞,引致炎症及免疫系統反應,最後出現喘鳴。

團隊為近4,400名年齡介乎2至17歲的兒童,就AGEs影響的數據進行分析,計算AGEs消耗量及探究呼吸系統症狀報告。參與兒童中,超過1成在過去一年曾出現喘鳴症。結果證實,攝取AGEs較多者,喘鳴症機會率會增加達18%;同時,他們因喘鳴症導致睡眠障礙機會率亦會增加25%;運動期間的喘鳴機率,以及需要用藥治療喘鳴亦同樣增多35%。

兒童喘鳴症是呼吸道疾病常見首先出現的症狀。研究指,兒童攝取高分量肉類(非海鮮)可能損害呼吸道及肺部健康。不過,研究未能證實吃肉就會引致喘鳴及其他反效果,只可以說明兩者有關連。

以上關連應驗了新鮮及加工肉類,包括各式午餐肉、腸仔、牛肉、豬肉及禽肉等;但海鮮魚類及貝殼類則與哮喘並無關係。

然而,研究員認為在有更多研究數據出現前,未能確認轉吃素食會否有改善,留待將來有更多哮喘飲食的研究。但無論如何,此研究結果跟之前的都有同一結論︰進食肉類會產生的促炎性物質,並增加呼吸道器官傷害風險。

在此階段,由於研究指向高溫煮食中產生的AGEs,故改變煮食方法或有助減少AGEs攝取量。我建議有氣管疾病的小朋友在飲食上要留意︰一、避免進食加工肉類,如午餐肉、火腿、腸仔、煙肉等;二、避免進食高溫油炸肉類的菜式,如炸雞、咕嚕肉、吉列豬扒等;三、避免進食BBQ烤肉,包括明火烤漢堡扒;四、在家煮食肉類時,宜選擇水蒸或快炒,避開氣炸鍋及油炸煮食。(本欄逢周五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