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日本士多啤梨 #食物能源關係

發佈時間: 2021/02/26

日本士多啤梨 #食物能源關係

同事和我合作多年,間中他也會問我湊孩子的問題。

他說最近流行買日本和韓國來的,有時是新西蘭來的士多啤梨。過年時,他姐姐買過,給他兒子吃過一兩次,之後兒子不肯吃其他地方的水果,說不夠甜,亦不夠大粒,氣得他不知如何是好。

他兒子已經讀四年班,不是特別嬌生慣養,他解釋了很多,亦用盡方法去哄他,就是解決不了。我說不要糾纏在士多啤梨這個話題上,他兒子思考能力很不錯,應該和兒子探討事物背後的來龍去脈。

新西蘭運送一個奇異果到英國,在運輸途中,經由貨車、輪船和飛機所釋放的溫室氣體的重量,是它本身重量的5倍。有點不可置信,是嗎?這是一個生果和能源的關係。

我繼續說,如果從美國西岸進口1卡路里生菜,就得耗費100卡路里的燃料。即是說,今天買入一棵加州來的生菜,空運這棵生菜來港所消耗的能量,可以使家裏大廳的燈泡連續光亮5天。我嘗試用最簡易的數字、最顯淺的例子,去說明箇中的道理。

我建議同事跟兒子由討論溫室效應開始,帶入吃士多啤梨的話題……

果然有意外收穫。同事說兒子很聰明,不但不堅持要吃日本來的士多啤梨,還督促他們一家人以後在超市買東西時,要留意產地來源。我說這是好事啊!怎知同事說兒子叫他以後不可飲進口啤酒,只可飲本地的。

我說這是好事啊,爸爸以身作則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