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少運動 脂肪肝風險增

發佈時間: 2021/02/26

在家工作少運動 脂肪肝風險增

疫情下「在家工作」變常態,不少人因缺乏運動,除了易增重,更會提升患脂肪肝風險。有腸胃及肝臟專科醫生指,脂肪肝產生與「消耗趕不上吸收」息息相關,近月便多了10%人因脂肪肝問題求診,提醒大眾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或高升糖食物,均會增加患脂肪肝風險,日常宜多攝取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芥花籽油和橄欖油。

少做運動除會心廣體胖,更會增加患脂肪肝風險。食油與健康關注委員會委員兼腸胃及肝臟專科醫生梁延信表示,疫下多了10%求診者有脂肪肝問題,主因與在家工作、少做運動的「新常態」相關:「運動量減少,但食量未降,導致未消耗的卡路里轉化為脂肪儲存;有病人因少郁動,半年內便出現脂肪肝問題。」

肥胖者高危

梁醫生補充,港人的脂肪肝問題愈見普遍,有研究數據顯示,10年前約30%港人有此問題,近年已增至約40%人受脂肪肝困擾;本身肥胖者尤其高危,最早在20、30歲已有脂肪肝。一旦出現脂肪肝,會增加肝硬化、心腦血管疾病及患癌風險。梁說:「不但是肝癌,當身體積聚過多脂肪,會更易加劇體內炎症反應,增加患其他癌症風險。」雖然由脂肪肝演變成癌症,往往需時10至20年,惟太遲發現脂肪肝問題,肝臟或已嚴重纖維化,會加快癌變進度。

幸而大部分脂肪肝患者,可通過減重令病情受控。梁醫生指,曾有50歲男士在體檢時發現肝酵素過高,肝臟有纖維化情況,已屬較嚴重的脂肪肝,但單靠每餐「食少一半食物」,1年後已減重50公斤,再檢查時肝臟已回復正常狀態。另有女士靠每周跑步3次,半年後逆轉病情:「表面上其體重無改變,但肌肉已取代脂肪。」

多數無表徵

梁醫生提醒,因脂肪肝多數無表徵,依賴恒常體檢發現,故日常維持良好飲食習慣非常重要:「除了吃得油膩外,常吃碳水化合物已容易導致脂肪累積,而高升糖食物如白飯等,容易令血糖大上大落,令人更易肚餓而進食過量。」而含糖飲料,尤其是凍飲多數使用果糖糖漿,因新陳代謝關係,更易致脂肪積聚在肝臟。「至於常見有人通過全肉、生酮飲食等方法減重,但這些方法其實會誘發炎症,令肝臟更易纖維化。」

他建議,日常宜多攝取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份,如芥花籽油和橄欖油等,減低脂肪在肝臟積聚機會。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