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NMN與白藜蘆醇 青春常駐好拍檔

發佈時間: 2021/02/26

NMN與白藜蘆醇 青春常駐好拍檔

隨着年齡增長,身體細胞機能老化,伴隨而來不少長者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腦退化症等。近年市面出現NAD(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補充劑,成了追求「青春常駐」人士新寵。

NAD在百多年前從酵母菌發現,是細胞代謝的重要物質。去乙醯酶(Sirtuins,SIRT)是其中一類依靠NAD作用的蛋白酶。SIRT被譽為「長壽蛋白質」,因為它出現在特別長壽的酵母,跟着發現在多種生物中可延長壽命。NAD用於修復DNA破損的PARP、及與免疫系統有關的CD38等蛋白酶。年老細胞的NAD含量比年輕細胞少一倍。動物實驗發現,NAD補充劑能提升身體NAD水平、改善年老實驗小鼠的健康活力,減低老化疾病的影響。

市面上NAD補充劑種類繁多,β-煙酰胺單核苷酸(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NMN)是最接近NAD的穩定前體(precursor),在不少細胞及動物實驗中證實NMN能提高NAD水平。餵飼實驗小鼠NMN一年,發現能抑制老化相關增重、促進體力、改善血糖血脂水平等。人體臨床實驗確定NMN的短期安全性、可用劑量、及藥物代謝特性(Pharmacokinetics)等。補充NAD,NMN最合適。市面有粉狀及口含片的NMN補充劑,能直接快速由血管或小腸吸收。要留意NMN產品聲稱是純正的並不一定真確。大家應選購有第三方認證的產品。

先前介紹過的紅酒抗氧化物白藜蘆醇(Resveratrol),能活化NMN-AT1轉化酶、促進NMN轉化成NAD。反式(Trans)白藜蘆醇較為穩定、生物可用性(bioavailability)較高,是配合NMN的最佳補充劑。

近年更多臨床研究,幫助我們對各種NAD補充劑對人體的效用有更多認識、更加了解到它們對我們健康的好處。大家可以試試。(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