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派錢便能推動經濟嗎?

發佈時間: 2021/02/26

派錢便能推動經濟嗎?

美國拜登政府1.9萬億美元拯救經濟方案料快將推出,對美元滙價是好是壞,近期引起不少討論。一個地區貨幣強弱,主要跟蹤當地經濟,美元以外最大貨幣正是歐元,假如美國透過推出這拯救經濟方案,相對於歐元區而言,如能加快經濟復甦能力,這樣美元便理應被看高一綫。不過,理論歸理論,問題在於拜登這1.9萬億美元救經濟方案中,佔了4,000多億美元是為直接派錢予市民(每人派1,400美元現金支票),約2,500億美元是為失業補助,對抗新冠疫情的開支,包括封鎖援助、打疫苗、幫助學校重開等又合共佔了約7,000億美元,換言之約7成的資金用於派福利及抗疫上,根本無助真正推動經濟。

更諷刺是,市場上有講法認為,當政府大派金錢後,可能會打消一些美國低下層的上班意慾,因為他們失業所得可能多於上班。可以想像,當美國人多了錢消費,他們可能會增加購買入口貨物,最終這救經濟方案的真正受惠者可能是東南亞及南美洲製造業出口國家。隨着美國增加入口,使美元流失,這反可對美元滙價不利。

再者,推出這龐大方案後,美國政府的財赤必更加沉重。為減政府發債成本,也解釋了為何聯儲局多次表明在今年內無意收緊貨幣政策的原因。當聯儲局不能收緊貨幣政策,料美元難真正上升。

美滙指數料於89至91橫行

去年底我們見到了RCEP及中歐投資協定的成立,這意味着東盟及中歐大陸板塊的經濟在疫後將有機會逐步被拉動起來,透過雙邊貿易把經濟壯大,是最王道的推動經濟方法,靠派錢派福利相信只能為美國經濟帶來短暫刺激,但副作用是將大幅擴大美國財赤,對長遠美國經濟可能是得不償失。料美滙指數暫轉橫行於89至91指數點,長遠看淡。

(原文刊於2月2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