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加印花稅利弊怎計算?

發佈時間: 2021/02/26

加印花稅利弊怎計算?

財爺波哥周三(24日)發表財政預算案,人們早已預期由於財赤大增,政府不可能再大量派糖,只可給些小恩小惠,等待疫情受控及經濟逐步恢復。因此,在早一日港股的表現仍不錯,在美國通脹陰影下恒指仍懂得反彈。

早一晚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國會作報告時,力圖為似是開始調整的美股大派定心丸,對10年期和30年期長債息率近期轉升的趨勢輕輕帶過,指通脹依然疲弱,就算升上2%亦可容忍不加息,短期內會繼續量化寬鬆,放水挺經濟和保就業云云,這番話令美歐股市的壓力有所紓緩。

另外近期各地科技股回調,除了很多相關企業的現金流差勁市場擔心他們承受不了加息外,主因是早前升得太勁,當有壞消息便引來大量獲利回吐。要留意美歐股市近期非一面倒下跌,部分資金改為炒作落後的受災股,如航空股以至郵輪股,寄望在普及接種疫苗後,疫症在今年內可受控。

為減輕財赤 加3成股票印花稅

港股近期的資金流向也有跟隨轉變,科網股開始有較大回吐,資金轉向有盈利和派息支持但股價落後的舊經濟股,或炒作預期價格會持續上升的周期性資源股。

然而波哥的補財赤方法之一,是準備提高股票印花稅,由現時的0.1%增加至0.13%,增幅大約是3成。消息傳出後,猶如突然飛了一隻黑天鵝進交易所,港股差不多全綫急跌,恒指一度跌超過1000點,收市仍跌900多點,失守30000萬點大關。各板塊基本上只有公用股及個別高息股上升或不願下跌。

香港上年度財赤超過3,000億元,新一年財赤估計仍超1,000億元,而股票印花稅是政府的主要收入之一,達到約500億元,估計加稅之後,可額外增加80億元收入。

成本增交易減 加稅收入未必增

對於一向不買股票的市民來說,既然是已升到30000點的牛市,而股民每年已貢獻500億元,增加80億元理應不是甚麼問題。事實上,提出增加股票印花稅以減輕財赤的人士,也是以此為由向波哥推銷此建議及得到政府的接納。然而,對活躍的股民來說,卻會顯著地增加交易成本,短綫活動的支出將大增,使他們可能減少交易次數,而程式買賣的超短綫活動亦會受壓,後果是交易所的生意做少了,證券商的生意做少了,股民買賣將會減少。到時是否能夠維持超級旺市為政府帶來更多稅收,也是存疑的。作為金融中心,理應更方便吸引優質公司來港上市,及以低稅率來吸引投資者參與交易,而不是「較大幅度」(3成)增加每次交易稅項來阻礙股市的發展。

我雖不認為這是殺雞取卵,但至少會影響雞的生蛋能力。其他主要股市,包括美國和新加坡,都不收取股票印花稅,內地相關稅項亦較香港為低,似乎只有倫敦收0.5%是較香港「更進取」。長遠而言,當香港財政恢復順差,為了加強作為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其實理應進一步調低股票交易稅。

有人認為,散戶減少短綫買賣,反而可以增加他們成為贏家的機會。而大戶則不會太過計較交易費用。然而,後果很可能是散戶們更多轉向買賣不用交印花稅但風險更大的衍生工具,而發行各款衍生產品的投資銀行家,就要多謝波哥實質上為他們免費推介了。

政府今次出招實際只是一場賭博,若股市繼續上升,股民罵幾句後還是會如常參與熱炒,股市交投會繼續興旺,政府可增加一些收入。但若事與願違,遇到大型調整市,交投必受影響,政府亦會得不償失,到時應向誰問責呢?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