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教你預防更年期3大隱疾

發佈時間: 2021/02/26

教你預防更年期3大隱疾

很多人以為有病才需要求醫,忽略了「治未病」的重要性。我認為養生治未病旨在未雨綢繆,防病未然,正如未到或已經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及早認識更年期常見的3大隱疾︰心血管疾病、腦退化症和骨質疏鬆症,並加以防範,便可以安然度過更年期。

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資料顯示,女性在停經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明顯增加。心血管疾病相當於中醫學提及的「胸痹、心痛」,多是寒邪內侵、飲食失調、情緒不穩、過於勞累、體虛等病所誘發。心與肝腎關係密切,肝腎虧虛,會使心脈失去溫養,痹阻不暢;氣血不足則可導致心陽虛,陽虛生內寒,使經脈凝結,體內出現痰濁血瘀而致胸痹心痛。用沙參、玉竹、麥冬各5錢,紅棗幾粒,加肉類同煲成湯水進食,有補中益氣、强心安神的作用。

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現腦退化和骨質疏鬆的問題,都是與腎虛有關。中醫把腦退化症納入健忘、呆病等病症的範疇,《黃帝內經》認為「腦為髓之海」,髓即是精髓,由腎中精氣所化生,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多為腎氣不足,因而導致記憶力衰退,故在治療上以健脾益腎為原則。用杜仲、枸杞子、巴戟天、石菖蒲各3錢,加肉類同煲成湯水進食,有補腎醒腦的作用。

《黃帝內經》亦提及「腎主骨」,說明腎對骨骼健康的重要性,只要腎氣充足,骨就能夠得到充分的營養而堅固,四肢有力;如腎氣不足,骨髓減弱,會出現骨痠軟乏力,或容易骨質疏鬆。用薏米、巴戟天、杜仲、鹿筋各5錢,5碗水煲成2碗水,分2次服用,有補益肝腎、強健筋骨的功效。

用藥前最好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