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反覆肚痛是腸躁症?

發佈時間: 2021/02/26

反覆肚痛是腸躁症?

都市人經常出現肚屙的狀況,甚至試過緊張時出現肚痛或腹瀉。儘管你已經改變了飲食和作息習慣,但肚屙情況依然沒有改善的話,你便可能已經患上了「腸躁症」。

「腸躁症」屬於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會反覆腹痛、腹脹、腹瀉或便秘,而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足足多出一倍。馬上做自我「腸躁症」測試!

一、排便情況變差︰排便次數大幅轉變,如每周多於3次的便秘或肚屙。若發現自己在過程中要特別用力、有急迫感或覺得排不乾淨,這都是身體給你的一些訊號。

二、生活受壓︰壓力的症狀之一就是肚痛或肚屙,而當精神上受到壓力或情緒影響時,大腸的運作就會因為太過緊張而引起腸道痙攣,影響排便的正常模式。

三、經常肚痛肚屙,且多數在特定活動前發生︰如發現排便或肚屙次數增加,要格外留意!若排便或肚屙情況大多出現在某些特定活動前,如開會、面試等,這便很有可能是受情緒和壓力所誘發!

四、飲食不均衡︰維持良好的腸道功能,需要均衡飲食、規律三餐、攝取高纖蔬果、足夠的水份,腸躁症患者也可藉此改善肚痛或肚屙的情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