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布斯富豪榜 李嘉誠重登港首富 疫下身家354億美元升2成

發佈時間: 2021/02/26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昨公布新一年香港富豪榜,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憑持股的美國上市公司、網絡通訊軟件Zoom於疫情下股價飛漲,身家暴增2成至354億美元,折合約2,745億港元,力壓恒基地產創辦人李兆基,相隔1年後重登榜首。不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逾半數富豪的身家仍受影響而縮水。

《福布斯》指,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1年,去年本港經濟收縮6.1%,上榜的富豪身家總值雖然升7.5%,合共3,311億美元,惟超過半數富豪身家仍因疫情而縮水。

重奪香港富豪榜首位的李嘉誠,身家按年增2成至354億美元,主要受惠於他持股的網絡通訊軟件Zoom於去年股價大升最多4倍;惟他旗下的長實集團年內股價跌27%。去年排首位的恒基地產創辦人李兆基,今年則排第2位,身家維持約305億美元水平。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則以221億美元身家排第3。

首50位逾半身家縮水

身家增長最多的是全球最大手機熒幕玻璃供應商伯恩光學創辦人楊建文及配偶林惠英。受惠智能電話需求增長,身家由去年80億美元大增至186億美元,排名由第10升至第4。去年將會德豐私有化的吳光正,身家升47%至170億美元,排第7位。排第14位的敏華控股大股東黄敏利,去年財富大增2倍至63億美元,錄得最大的漲幅。

《福布斯》指,今年首50位富豪中,27人身家縮水,當中一半是房地產巨頭,包括華人置業劉鑾雄、胞弟劉鑾鴻、瑞安房地產羅康瑞、高銀地產潘蘇通、陞域集團鄧成波,以及南豐集團陳慧慧等。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