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歷史遺跡|涉水務建築九龍發展等歷史價值 民間籲主教山配水庫評法定古蹟

發佈時間: 2021/02/28

逾百年歷史的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下月11日將由古物諮詢委員會審議評級。有民間人士今日率先發表相關的文物價值評估報告,認為配水庫具極高文物價值,籲評給為法定古蹟。

古物古蹟辦事處目前評估參考6項準則,包括歷史價值、建築價值、原真性、罕有程度、組合價值及社會價值。

港唯一花崗岩石柱建成配水庫

「活現香港」今年初起集合民間保育人士、建築師、水務專家、城市研究學者,研究大量歷史文獻及整合民間流傳的配水庫資料。報告指,主教山配水庫是香港唯一以花崗岩石柱、紅磚圓拱、混凝土桶形拱頂和擋土牆而建成的配水庫。獨特配搭反映本地土木工程逐漸轉型至現代,作為20世紀初香港建築歷史過渡階段的例子,實屬罕有。

同時,主教山配水庫是九龍供水設施的起源,開創九龍水塘供水的先河,亦見證九龍半島由泵井供水到水塘供水的轉變。其建造工程亦與建築界建樹良多的人物相關,包括「九龍重力自流供水系統」的工程師刼士(Lawrence Gibbs)、承辦不少港英政府工程的吳子美及吳子楚兄弟等,在建築歷史、水務歷史、九龍發展史方面具極高價值。

「活現香港」共同創辦人陳智遠期望,配水庫能評為法定古蹟,同時應向外界提供充分理據,說明評級準則。

主教山配水庫擬有限度開放公眾 , 陳智思:保育與發展要平衡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