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團體倡主教山配水庫評為法定古迹 文物價值極高

發佈時間: 2021/03/01

逾百年歷史的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本月11日將由古諮會開展擬議評級工作。有團體昨發表民間文物價值評估報告,認為配水庫是上世紀初香港建築歷史過渡階段的罕有例子,具極高文物價值,籲古諮會接納民間建議,評級為法定古迹。

保育團體「活現香港」今年初與保育人士、建築師、水務專家及學者,花約2個月完成評估報告。報告綜合文獻及民間流傳資料,並按古蹟辦6項準則作評估,包括歷史價值、建築價值、原真性、罕有程度、組合價值及社會價值。

報告指,該古迹是本港唯一以花崗岩石柱、紅磚圓拱、混凝土桶形拱頂和擋土牆建成的配水庫,屬20世紀初香港建築歷史過渡階段的罕有例子;該配水庫同時是九龍供水設施起源,與九龍水塘5項法定古迹有直接關聯,完整紀錄本港水利工程及九龍發展史等。

促改善現行評級機制

活現香港共同創辦人陳智遠稱,配水庫值得評為法定古迹,盼古諮會接納報告建議,否則須說明評級準則,「如低過法定古迹,一定要有理據說服市民」。是次事件另揭露古迹保育評級機制不足,建議發展局投放資源,改善現時評級工作滯後、檢討評級機制與社會期望出現落差的情況。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