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炒股費用知多少

發佈時間: 2021/03/01

炒股費用知多少

姊妹們,妳是活躍散戶嗎?如果是的話,妳又知道買賣股票會有甚麼收費嗎?這些收費又佔妳交易金額多少?

原來,真的不是很多人清楚知道買賣股票涉及的費用,但隨着財爺陳茂波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之後,就有姊妹問我,這次加幅算不算高?對散戶有沒有影響?

我的姊妹Celine就是其中之一。她的股齡大約10年,每個月總會有一兩次買賣,因為她是以短綫為主。

不過,她一向都不清楚股票交易牽涉甚麼費用,唯一知道就是經紀佣金,因為在她心目中,經紀佣金是最大筆開支。但她告訴我,她一些長期持有的股票是放在銀行的證券戶口,但平時的短綫操作,就用經紀行,而她跟現在的經紀行已經有很長久的關係,所以,她現在的經紀佣金是0.1%。

「原來現在的股票印花稅稅率是0.1%,我一直都不清楚,現在財爺建議加至0.13%,豈不是加了3成?」Celine好奇地問。

加稅對高頻交易商較大影響

「是的,幅度上是3成,但如果成交金額不太大,實際要付的錢也不算高。以買入1手騰訊(00700)為例,如果是0.1%的話,印花稅是66元左右,如果是0.13%的話,就是86元左右。如果買入10手騰訊,即牽涉66萬元的交易,實際的印花稅就由660元增至860元左右(見表一)。」我告訴Celine。

「嗯,也是的,不過,如果是經常買賣的投資者,或者交易額再大一點的話,也是有影響的吧!」

「是的,我認為,今次加印花稅,主要對一些機構投資者,或所謂高頻交易商有較大影響。」

「高頻交易?」

「對呀!一些利用程式判斷入市時機的交易商,他們一日之內可能做很多次買賣,這個加幅對他們的影響較大。但正如財爺說,香港沒有利息稅,也沒有資本增值稅,所以今次加印花稅,未必會削弱我們交易所的吸引力!」

「明白!但我想趁機問一下,買賣股票還有甚麼費用?」

「好的!其實,買賣股票最主要有4個費用,分別付予不同持份者。」

「4個?」

「是的,一個是剛才談論的印花稅,是給政府的;另一個也是剛才說的經紀佣金,這當然是給經紀了;還有一個交易徵費,是給證監會的,現時的比率是0.0027%;最後一個是交易費,是給港交所(00388),比率是0.005%(見表二)。」

「咦,加價之後,原來最貴會是印花稅呢!」

2003年後經紀可自由定佣金

「嗯,其實經紀佣金現在的差異較大,因為2003年之後,監管機構取消最低佣金的限制(避免惡性競爭),經紀行之間可以自由定價,現時市場上最貴的佣金率大約是0.25%,網上經紀可以低至0.1%。」

「我是0.1%呀!」

「知道,但對於一些要付0.25%的投資者來說,經紀佣金應該是交易成本中最貴的部分。」

「嗯,這就是我一向的印象!」

「不過,近年一些網上經紀採用一世免佣,只收平台使用費,又或者按交易頻率,即是買賣次數愈多費用愈便宜來招徠,經紀佣金甚至低於0.1%呢!」

「嗯,好像聽說過!」

「當然,投資股票還有少許其他費用的,例如股票存倉費和代收股息費用等等,但這些費用都比較次要,有些經紀行也會豁免的。」

「嗯,我現在知道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